2011/07/09

消文(2011/07/09)

2011/07/09初版;2015/07/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210


然為成就此法器故,於先亦須修眾多心,謂思惟勝利,七支歸依,修治身心,了知學處,發心欲護。故進道中,修空性解,須漸增進尚有名在。然此相等大菩提心,亦須善修上上轉勝,令道升進名亦弗存。


p. 22212


tib. p. 30911


ལྔ་པ་དེ་ལའང་བློ་མང་པོ་སྦྱང་དགོས་པས་འོལ་སྤྱི་ཐུན་འགོར་སངས་རྒྱས་ཐོབ་པར་བྱ་ཞེས་པའི་སེམས་བསྐྱེད་ཚིག་ཙམ་དང་མི་འདྲ་བའི་ཚུལ་ནི། འོན་ཀྱང་དེ་དག་གི་སྣོད་རུང་བསྒྲུབ་པ་ལའང་སྔོན་དུ་བློ་མང་པོ་ཞིག་སྦྱང་དགོས་པ་སྣང་སྟེ། ཕན་ཡོན་སེམས་པ་དང་ཡན་ལག་བདུན་པ་དང་སྐྱབས་འགྲོས་རྒྱུད་སྦྱོང་བ་དང་བསླབ་བྱ་རྣམས་ཤེས་པར་བྱས་ནས་བསྲུང་འདོད་བསྐྱེད་པའོ།། དྲུག་པ་དེས་ན་སྟོང་ཉིད་ཀྱི་ལམ་འགྲོ་ལུགས་མིང་ཙམ་སྣང་ཡང་སེམས་བསྐྱེད་གོང་འཕེལ་དུ་སོང་ནས་ས་ལམ་བགྲོད་པའི་མིང་ཙམ་ཡང་འདིར་མི་སྣང་བས་འཚོལ་དགོས་ཚུལ་ནི། དེས་ན་ལམ་བགྲོད་པ་ལ་སྟོང་པ་ཉིད་ཀྱི་རྟོགས་པ་སྦྱངས་ནས་ཇེ་རྒྱུས་སུ་འགྲོ་དགོས་པ་ལ་མིང་ཙམ་ཞིག་སྣང་ཡང༌། དེ་དང་འདྲ་བར་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ཀྱང་ལེགས་པར་བསྐྱངས་ནས་གོང་ནས་གོང་དུ་ཁྱད་ཞུགས་པར་སོང་ནས་ལམ་བགྲོད་དགོས་པ་ལ་མིང་ཅམ་ཡང་མི་སྣང་ངོ་།།


tib. p. 30917


消文紀錄——


然為成就此法器故:然而,為了成為堪能修菩提心的法器。


於先亦須修眾多心:也必須先修習眾多心。


謂思惟勝利,七支歸依,修治身心,了知學處,發心欲護:(所謂眾多心)也就是應當思惟(發心)勝利、七支供養與歸依、修治身心、了知學處、發心守護學處等。


故進道中,修空性解,須漸增進尚有名在:所以,在進道的過程,論說「修持空性正解必須循序漸進」的道理還存在。


然此相等大菩提心,亦須善修上上轉勝,令道升進名亦弗存:然而,與「修空性解」同樣重要的大菩提心,也必須好好修持輾轉增勝,而使道能漸進的論說,卻不存在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透過這段本文教誡行者,不要只重視空性解而忽略了大菩提心。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