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消文(2011/07/22)

2011/07/22初版;2015/08/1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504


又云:「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盡世所有苦,皆從自利起。此何須繁說,凡愚作自利,能仁行利他,觀此二差別。若不能真換,自樂及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


p. 22506


tib. p. 31204


ཞེས་དང༌། གཉིས་པ་བདག་གཞན་བརྗེས་མ་བརྗེས་ཀྱི་ཕན་ཡོན་དང་ཉེས་པ་ནི། འཇིག་རྟེན་བདེ་བ་ཇི་སྙེད་པ། །དེ་ཀུན་གཞན་བདེ་འདོད་ལས་བྱུང༌། །འཇིག་རྟེན་སྡུག་བསྔལ་ཇི་སྙེད་པ། །དེ་ཀུན་བདག་བདེ་འདོད་ལས་བྱུང༌། གསུམ་པ་ཕན་ཉེས་དཔེས་བཤད་པ་ནི། མང་དུ་བཤད་ལྟ་ཅི་དགོས་ཏེ། །བྱིས་པ་རང་གི་དོན་བྱེད་དང༌། །ཐུབ་པ་གཞན་གྱི་དོན་མཛད་པ། །འདི་གཉིས་ཀྱི་ནི་ཁྱད་པར་ལྟོས། བཞི་པ་དེས་ན་བདག་གཞན་མ་བརྗེས་ན་སངས་རྒྱས་སོགས་འགྲུབ་དཀའ་བ་ནི། བདག་བདེ་གཞན་གྱི་སྡུག་བསྔལ་དག །ཡང་དག་བརྗེ་བར་མ་བྱས་ན། །སངས་རྒྱས་ཉིད་དུ་མི་འགྲུབ་ཅིང༌། །འཁོར་བ་ན་ཡང་བདེ་བ་མེད། །ཅེ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tib. p. 31209


消文紀錄——


又云:《入行論》又說。消文者按,出自〈第八品 靜慮〉第129-131偈。又,以下消文內容直接引用如石法師之《入菩薩行譯注》。


盡世所有樂,悉從利他生,盡世所有苦,皆從自利起:所有這世間上的種種快樂,都是從謀求別人的幸福而逐漸緣生的。所有這世間上的一切痛苦,都是由追求自己的安樂而暗中形成的。


此何須繁說,凡愚作自利,能仁行利他,觀此二差別:這些道理明白易曉,何必再多費唇舌呢?愚笨的凡夫不斷追求自利,卻慘遭痛苦;牟尼一切智者一向利益眾生,終成正覺。你瞧,這兩方面的功過得失差距有多大!


若不能真換,自樂及他苦,非僅不成佛,生死亦無樂:如果一個人不能學習以自己的幸福真誠地去替換別人的痛苦,那麼未來非但不能修成圓滿的佛果,即使在生死中也不會有快活的日子。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入行論》〈第八品 靜慮〉第129-131偈結示「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生佛差別從此出,自他相換求加持。」


前一 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