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初版
2015/08/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
論之本文──p. 22304
《修次中篇》云:「此即大悲,或住定中,或於一切威儀之中,於一切時一切有情皆當修習。」悲是一例,隨修何等所緣行相,一切皆同。
p. 22306
tib. p. 31009
སྒོམ་རིམ་བར་པ་ལས། སྙིང་རྗེ་དེ་ཏིང་ངེ་འཛིན་ལ་འདུག་ཀྱང་རུང་སྤྱོད་ལམ་ཐམས་ཅད་དུའང་རུང་སྟེ་དུས་ཐམས་ཅད་དུ་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ལ་བསྒོམ་པར་བྱ་སྟེ། ཞེས་གསུངས་ལ། སྙིང་རྗེ་ནི་མཚོན་པ་ཙམ་སྟེ་དམིགས་རྣམ་གང་སྐྱོང་ཐམས་ཅད་ལ་འདྲའོ།
tib. p. 31012
論源紀錄──
蓮花戒論師撰著
鳳山寺學僧校譯
《修次中篇》p. 0503
以是視如己苦,欲令離彼之悲心,則住三摩地亦可,一切威儀亦可,一切時中,於一切有情而修習。
中央民族大學周拉博士論文
蓮花戒名著《修習次第論》研究
〈修習次第中篇〉p. 299
……སྙིང་རྗེ་དེས་ཏིང་ངེ་འཛིན་ལ་འདུག་ཀྱང་རུང༌། སྤྱོད་ལམ་ཐམས་ཅད་དུ་ཡང་རུང་སྟེ། དུས་ཐམས་ཅད་དུ་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ལ་བསྒོམ་པར་བྱ་སྟེ།
如同自己受苦,且以欲離彼之行相以彼,或住於三摩地,或於一切修道中,當於一切時,為諸有情觀修。
分析者按,兩段藏文所採段落分法不同,另外剛開始的第三音節,廣論藏文顯示為དེ,而論文中的藏文顯示為དེས,分析者的藏文文法還在0階段,不知何者較為正確,或另有其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