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3

消文(2011/07/03)

2011/07/03初版;2015/07/3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6/15(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202


《攝大乘論》亦云:「清淨增上力,堅固心升進,名菩薩初修,無數三大劫。」三無數劫起首菩薩,亦須發起如是之心。


p. 22203


tib. p. 30813


ཐེག་བསྡུས་ལས་ཀྱང༌། བཟང་དང་སྨོན་པའི་སྟོབས་ཅན་དང༌། །འདུན་བརྟན་ཁྱད་པར་འགྲོ་བ་ནི།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གྲངས་མེད་གསུམ། །ཀུན་ཏུ་རྩོམ་པར་མཛད་པ་ཡིན། སེམས་བསྐྱེད་ཁྱད་པར་གསུམ་ལྡན་དེ་བྱང་སེམས་གྲངས་མེད་གསུམ་གྱི་འགོ་རྩོམ་པའི་ཚོགས་ལམ་གྱི་སྐབས་ནས་ཡོད་པར་གསུངས་སོ།། ཞེས་གསུངས་པས། གྲངས་མེད་གསུམ་གྱི་འགོ་རྩོམ་པའི་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ལའང་སེམས་དེ་ལྟ་བུ་ཞིག་སྐྱེ་དགོས་པ་ཡིན་ནོ།།


tib. p. 30817


消文紀錄——


《攝大乘論》亦云:《攝大乘論》也說。梵語महायानसंग्रह शास्त्र (Mahāyāna-saṃgraha-śāstra),藏語ཐེག་པ་ཆེན་པོ་བསྡུས་པ།,簡寫ཐེག་བསྡུས།。【《佛光大辭典》】:「又稱攝論、廣包大義論。印度無著造。漢譯本有三:(一)後佛佛陀扇多譯,凡二卷。(二)陳代真諦譯,凡三卷。又稱梁譯攝大乘論。(三)唐代玄奘譯,凡三卷。題名《攝大乘論本》。以上三種譯本皆收於大正藏第三十一冊。此外,亦有西藏譯本,凡四卷。本書係解釋古印度大乘阿毘達磨經之攝大乘品,闡述大乘教義,著重瑜伽行派之觀點,共分十章。因其內容賅攝大乘佛教之一切聖教法門要義,故稱攝大乘論。為攝論宗之根本要典。本論之註疏極多,印度有世親、無性二論師所作之註譯。世親之攝大乘論釋有三種漢譯本:(一)真諦譯,凡十五卷。(二)隋代達摩笈多與行矩等合譯,凡十卷。(三)玄奘譯,凡十卷。無性之攝大乘論釋之漢譯本僅有玄奘所譯一種,凡十卷。於我國,其註疏本不勝枚舉,較重要者有:攝大乘論疏(八卷,真諦、慧愷共撰)、攝大乘論義章(十卷,道基)、攝大乘論疏(十卷,神泰)、攝大乘論抄(十卷,窺基)、攝大乘論旨歸(法護)。」


清淨增上力{2015.7.30}此謂具善根力及大願力。【世親菩薩造‧玄奘譯《攝大乘論釋》卷第七〈彼修差別分第六〉:「清淨增上力者,謂善根力及大願力。由善根力,應知所治不能降伏。由大願力,應知常值諸善知識。」消文者按,文中之「所治不能降伏」,其義作「善根不為違品降伏」,故具有清淨力;「常值諸善知識」義作「生生世世都能值遇諸善知識」,故具有增上力。


堅固心升進{2015.7.30}此謂具牢固心。【世親菩薩造‧玄奘譯《攝大乘論釋》卷第七〈彼修差別分第六〉:「堅固心昇進者,謂發牢固心,起增進行。牢固心者,應知所發大菩提心,諸惡友力不能令捨。增進行者,應知現在及生生中,善法常增終無退減。」


名菩薩初修,無數三大劫:初修菩薩在三大阿僧祇劫前入資糧道時就具有的。


三無數劫起首菩薩:(《攝大乘論》這段話的意思是)初發心菩薩在三大阿僧祇劫起首時。


亦須發起如是之心:必須發起這種程度之菩提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攝大乘論》證成初發心菩薩大菩提心發生之量。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