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8初版;2015/08/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402
異說雖多,然作是念,為利有情,願當成佛或應成佛,作是願已,於施等行隨學未學,乃至何時未受律儀,是名願心。受律儀已,當知此心,是名行心。
p. 22404
tib. p. 31112
འདི་ལ་ངསངས་རྒྱས་ཆེ་ཤེས་དེ་གཉིས་ས་ཐོབ་མ་ཐོབ་ཀྱི་སྒོ་ནས་དང་ཆོས་བཤེས་ཆོ་གས་བསྐྱེད་མ་བསྐྱེད་ཀྱི་སྒོ་ནས་དང་ལ་ལས་འཇུག་སེམས་ཚོགས་ལམ་འབྲིང་ཡན་ཆད་ལ་འདོད་པ་སོགས། མི་མཐུན་པ་མང་དུ་སྣང་ཡང་སེམས་ཅན་གྱི་དོན་དུ་སངས་རྒྱས་སུ་གྱུར་ཅིག་སྙམ་པའམ་སངས་རྒྱས་སུ་འགྱུར་བར་བྱའོ་སྙམ་དུ་སྨོན་ལ། སྦྱིན་པ་ལ་སོགས་པའི་སྤྱོད་པ་ལ་སློབ་ཀྱང་རུང་མི་སློབ་ཀྱང་རུང་ཇི་སྲིད་དུ་སྡོམ་པ་མ་བཟུང་བ་དེ་སྲིད་དུ་སྨོན་པའི་སེམས་ཡིན་ལ། སྡོམ་པ་བཟུང་བ་ནས་སེམས་དེ་འཇུག་པའི་སེམས་སུ་ཤེས་པར་བྱ་སྟེ།།
tib. p. 31116
消文紀錄——
異說雖多:雖然(關於願行二心)有許多不同的說法。
然作是念:但是心裡這樣思惟。
為利有情,願當成佛或應成佛:為利有情願成佛。
作是願已:發過以上的誓願之後。
於施等行隨學未學:無論有否修習布施等。
乃至何時未受律儀:一直到受菩薩戒以前。
是名願心:所發的心稱作「願心」。
受律儀已:一旦正受菩薩戒之後。
當知此心,是名行心:所發的心就稱作「行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特別闡釋發心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