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初版;2015/01/24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22401
第三顯所修果即為發心者。
論之本文——p. 22401
總相如前所引《現觀莊嚴》教義。其差別者,隨順《華嚴經》義。《入行論》云:「應知如欲往,正往之差別,如是智應知,此二別如次。」此說分為願、行二種。
p. 22402
tib. p. 31108
གསུམ་པ་སྦྱངས་པའི་འབྲས་བུ་སེམས་བསྐྱེད་པ་ངོས་བཟུང་བ་ཇལ་མཚན་ཉིད་དང་དབྱེ་བ་ལུགས་དུ་མ་ཡོད་ཚུལ་སྒོམ་རིམ་ལྟར་བཤད་པ་དང་། བརྒལ་ལན་མ་སྤྲོས་བ་བཤད་ཟིན་གསུམ་ལས། དང་པོ་ནི། སྤྱིའི་མཚན་ཉིད་ནི་སྔར་དྲངས་པའི་མངོན་རྟོགས་རྒྱན་གྱི་ལུང་དོན་བཞིན་ཡིན་ལ། ཇགཉིས་པ་སྨོན་འཇུག་གཉིས་སུ་དབྱེ་བ་ནི་སྡོང་པོ་བཀོད་པའི་མདོའི་རྗེས་སུ་འབྲངས་ནས།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འགྲོ་བར་འདོད་དང་འགྲོ་བ་ཡི། །བྱེ་བྲག་ཇི་ལྟར་ཤེས་པ་ལྟར། །དེ་བཞིན་མཁས་པས་འདི་གཉིས་ཀྱི།། བྱེ་བྲག་རིན་བཞིན་ཤེས་པར་བྱ། །ཞེས་སྨོན་འཇུག་གཉིས་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1112
消文紀錄——
第三顯所修果即為發心者:癸三、明所修果即為發心。消文者按,這是科判如次正修分三之三。這段準備告訴我們,根據前述修習的結果,是生起菩提心。
總相如前所引《現觀莊嚴》教義:發心的總相即是前面引《現觀莊嚴論》的教義。消文者按,即p.21001所示。
其差別者,隨順《華嚴經》義:(而)發心的差別,是隨順《華嚴經》中所說。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引自〈第一品 菩提心利益〉第十六偈。
應知如欲往,正往之差別,如是智應知,此二別如次:好比一般人都能了解心中想去某處和已經動身上路的差別;同樣,有智慧的人也應該知道,願、行兩種菩提心是有先後之別的。消文者按,此內容直接引用如石法師之《入菩薩行譯注》。
此說分為願、行二種:這偈頌的意思是說,菩提心分為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兩種。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開始宣說科判如次正修分三之三:癸三、明所修果即為發心。依宗大師之理路,分為總別:總依《現觀莊嚴論》,別依隨順《華嚴經》之教義而說。並且引《入行論》闡明發心類別有願、行二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