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初版;2015/07/3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208
總未能生前說領感,若善了知大乘學處,堅信大乘,亦可先為發心正受律儀,次乃修習菩提之心。如《入行論》,先受律儀及菩提心,次於彼學六度之中修靜慮時,乃廣宣說修菩提心。
p. 22210
tib. p. 30907
ཇབཞི་པ་སྨོན་འཇུག་གི་སེམས་བསྐྱེད་མ་སྐྱེས་གོང་དུའང་འཇུག་སྡོམ་འཛིན་ཚུལ་ཆེན་པོས་བཤད་པ་ནི། སྤྱིར་སྔར་བཤད་པ་ལྟ་བུའི་བ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ལ་རྩོལ་མེད་ཀྱི་མྱོང་བ་མ་སྐྱེས་ཀྱང་ཐེག་པ་ཆེན་པོའི་བསླབ་པར་བྱ་བ་རྣམས་ཤེས་ཤིང་ཐེག་ཆེན་ལ་མོས་པ་བརྟན་ན་སྔོན་ལ་སེམས་བསྐྱེད་པ་དང་འཇུག་པའི་སྡོམ་པ་ཆོ་གས་བཟུང་ནས་དེ་ནས་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སྦྱོང་བའང་ཡོད་དེ། སྤྱོད་འཇུག་དུ་སྔོན་ལ་སྡོམ་པ་དང་སེམས་བཟུང་བབ་བཤད་ནས་དེའི་བརྗེས་སུ་བསླབ་བྱ་ཕྱིན་དྲུག་གི་བསམ་གཏན་གྱི་སྐབས་སུ་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སྦྱོང་ལུགས་རྣམས་རྒྱས་པར་གསུངས་པ་ལྟ་བུའོ།། ངའདི་ནི་ཁ་ཅིག་ཚུལ་ཁྲིམས་ལེའུའི་རྣམ་བཤད་ཀྱི་གསུང་རིས་འགའ་ཞིག་ལ་བརྟེན་ནས་བྱང་སེམས་ཀྱི་སྡོམ་པ་ལེན་པ་ལ་སྔོན་དུ་སེམས་བསྐྱེད་ལ་རྩོལ་མེད་ཀྱི་མྱོང་བ་ཐོན་པ་དགོས་ཟེར་བ་ལེགས་པར་བཀག་གོ།
tib. p. 30911
消文紀錄——
總未能生前說領感:一般來說,前面所說那種覺受沒有能夠生起的時候。
若善了知大乘學處,堅信大乘:如果充分了知大乘的學處,對大乘有堅固信心者。
亦可先為發心正受律儀:也可以先發心受持律儀。
次乃修習菩提之心:其次再修習菩提心。
如《入行論》,先受律儀及菩提心:譬如《入行論》所說的次第,就是先論述受律儀與菩提心。
次於彼學六度之中修靜慮時,乃廣宣說修菩提心:然後才在修習六度的靜慮度中,廣為宣說修菩提心的方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據《入行論》的次第,承許若善了知大乘學處、堅信大乘,可先發心正受律儀,次乃修習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