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5

消文(2011/07/15)

2011/07/15初版;2015/05/05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增訂「論說信為欲依……必不可少。」)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科文——p. 22310


第二修習希求菩提之心者。


p. 22310


tib. p. 31019


གཉིས་པལ་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དད་འདུན་གྱིས་སེམས་བསྐྱེད་དྲང་ཚུལ། བྱང་ཆུབ་དོན་དུ་གཉེར་བའི་བློ་སྦྱང་བ་ནི།


tib. p. 31019


論之本文——p. 22310


由如前說次第所致,便見利他定須菩提,起欲得心,然僅有此猶非滿足。如歸依中說,由思惟身語意三事業功德,先應盡力增長淨信。論說信為欲依,次於彼德發起誠心證得之欲,則於自利亦定了知,一切種智必不可少。


p. 22312


tib. p. 31019


སྔར་བཤད་པའི་རིམ་པས་བདས་ནས་གཞན་དོན་ལ་བྱང་ཆུབ་དགོས་པར་མཐོང་ནས་དེ་ཐོབ་པར་འདོད་པ་བསྐྱེད་པའང་ཡིན་མོད། འོན་ཀྱང་དེ་ཙམ་གྱིས་མི་ཆོག་པས་སྔར་སྐྱབས་འགྲོའི་སྐབས་སུ་བཤད་པ་ལྟར་སྐུ་གསུང་ཐུགས་དང་འཕྲིན་ལས་ཀྱི་ཡོན་ཏན་བསམས་པའི་སྒོ་ནས་ཐོག་མར་དད་པ་ཅི་འཕེལ་བྱ། དེ་ནས་དད་པས་འདུན་པའི་རྟེན་བྱེད་པར་གསུངས་པས་ཡོན་ཏན་དེ་དག་ལ་སྙིང་ཐག་པ་ནས་ཐོབ་འདོད་བསྐྱེད་དེ་རང་གི་དོན་ལའང་རྣམ་མཁྱེན་ཐོབ་པ་མེད་དུ་མི་རུང་བ་ལ་ངེས་པ་དྲང་ངོ་།།


tib. p. 31105


消文紀錄——


第二修習希求菩提之心者癸二、修習希求菩提之心。消文者按,這是科文如次正修分三之二。


由如前說次第所致:依循前面所說的修習次第,結果……


便見利他定須菩提,起欲得心:就能夠明白要利他一定必須證得菩提,於是能夠生起欲得菩提的心。


然僅有此猶非滿足:然而僅僅只有這種欲得菩提的心還是不夠的。


如歸依中說:照歸依法類當中所說。消文者按,指卷四所說〈皈依三寶〉。


由思惟身語意三事業功德:從思惟佛陀身語意功德。


先應盡力增長淨信:首先應該盡力增長對佛陀的淨信心。


論說信為欲依,次於彼德發起誠心證得之欲:然後根據諸論所說,淨信為欲得的基礎(依處),所以接下來應該對佛陀身語意功德至誠發起欲得之心。


則於自利亦定了知,一切種智必不可少:那麼,也一定能夠了知,必須獲得一切種智,才能夠圓滿成辦自利。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修習希求菩提之心,僅由前面所說的次第所生起的欲得菩提之心是不夠的,先必須思惟佛的功德,增長淨信。其次由於淨信而於佛功德發欲證之心,因此了知要圓滿自利,一切種智必不可少。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