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初版;2014/07/27修訂(重編版面);2020/05/2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0001
貪愛能令先造一切善不善業,漸增勢力能生生死。又欲界者,從受用境,觸緣生受,味著生愛,應多修習內外不淨及貪欲塵所有過患,而正遮除。
p. 20003
tib. p. 27715
ཇགསུམ་པ་འདོད་ཆགས་ཀྱི་གཉེན་པོར་གདམས་པ་ནི། དགེ་མི་དགེའི་ལས་སྔར་བསགས་ཐམས་ཅད་འཁོར་བ་འགྲུབ་པ་ལ་མཐུ་ཅན་དུ་བྱེད་ཅིང་ནུས་པ་ཇེ་རྒྱས་སུ་གཏོང་བ་ནི་འདོད་ཆགས་སྲེད་པ་ཡིན་ལ། དེ་ཡང་འདོད་ཁམས་པ་རྣམས་ལ་ནི། ཡུལ་ལ་ལོངས་སྤྱོད་པའི་རེག་པའི་རྐྱེན་ཅན་གྱི་ཚོར་བའི་རོ་མྱངས་པ་ལས་འབྱུང་བས། ཕྱི་དང་ནང་གི་མི་སྡུག་པ་དང་འདོད་ཡོན་ལ་ཆགས་པའི་ཞེས་དམིགས་མང་དུ་བསྒོམས་ལ་བ་ཟློག་པར་བྱ་སྟེ།
tib. p. 27719
消文紀錄——
貪愛能令先造一切善不善業,漸增勢力能生生死:這句句讀應如「貪愛能令先造一切善不善業,漸增勢力,能生生死。」貪愛能使得往昔所造作的一切善業與不善業的勢力,漸漸增長,導致生死流轉。
又欲界者,從受用境,觸緣生受,味著生愛:此外,欲界的眾生,由受用境的觸緣而引生受,由執著食味而引生愛。
應多修習內外不淨及貪欲塵所有過患,而正遮除:所以,應該多修習內外不淨觀,以及貪愛欲塵的所有過患,如此就能遮除貪愛。內外不淨,指內外不淨觀。消文者按,此可參閱《瑜伽師地論》卷第三十二〈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第三瑜伽處之三〉,僅摘錄其中一段:「後復應於自身內外諸不淨物。善取其相令心明了。又於他身內外不淨。善取其相。令心明了。於自所愛汝當發起如是勝解。復於死已出送塚間。至塚間已棄之在地。棄在地已至青瘀位。至膿爛位。廣說乃至至骨鎖位。發起勝解。數數發起此勝解已。復令其心於內寂靜。如是名為於內外身修循身觀。依自他身若內若外而發起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貪之過患,並教誡應由恆常修習諸不淨觀及貪欲過患而遮除貪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