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消文(2011/01/03)

2011/01/03初版;2015/05/16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2020/05/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808


如是戒淨,又如內鄔蘇巴云:「現在於內與煩惱鬥,唯此為要,不鬥煩惱戒不能淨,若爾不生伏斷煩惱,定學慧學,當須畢竟漂流生死。」


p. 19809


tib. p. 27508


བརྒྱད་པ་ཉོན་མོངས་ཀྱི་གཉེན་པོ་བྱེ་བྲག་ཏུ་གདམས་པ་ལ་གཉེན་པོ་སྤྱིར་བཤད་པ་དང་། སོ་སོར་གདམས་པ་དང་། ཉོན་མོངས་བརྟུལ་བ་དངོས་གྲུབ་ཀྱི་གཙོ་བོ་དང་། ཉོན་མོངས་པ་བཅོམ་པ་ལ་དཔའ་བོར་བསྔགས་པ་དང་བཞི། དང་པོ་ལ་དྲུག་ལས། དང་པོ་ཚུལ་ཁྲིམས་དག་པ་ཉོན་མོངས་དང་འཐབ་པ་ལ་བལྟོས་པ་ནི། དེ་ལྟར་ཚུལ་ཁྲིམས་དག་པར་བྱེད་པ་ལ་ཡང་། སྣེའུ་ཟུར་པའི་ཞལ་ནས། ད་ལྟ་ནང་ན་ཉོན་མོངས་པ་དང་འཐབ་པ་འདི་ཁོ་ན་གལ་ཆེ་སྟེ། ཉོན་མོངས་དང་མ་འཐབས་ན་ཚུལ་ཁྲིམས་དག་པ་མི་འོང་། དེ་ཙ་ན་ཉོན་མོངས་མགོ་གནོན་པ་དང་རྩད་ནས་སྤོང་བའི་ཏིང་ངེ་འཛིན་དང་ཤེས་རབ་ཀྱི་བསླབ་པ་མི་འོང་བས་འཁོར་བར་གཏན་དུ་འཁྱམ་དགོས་གསུང་བ་ལྟར་ཡིན་པས།


tib. p. 27512


消文紀錄——


如是戒淨:像這樣清淨戒律。


又如內鄔蘇巴云:就如善知識內鄔蘇巴說。內鄔蘇巴,請參考列傳(2008/03/25)


現在於內與煩惱鬥,唯此為要: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向內與自己的煩惱鬥。


不鬥煩惱戒不能淨:如果不與煩惱鬥的話,就得不到清淨戒律。


若爾不生伏斷煩惱,定學慧學:因此,就無能生起摧伏煩惱的定學與斷除煩惱的慧學。


當須畢竟漂流生死:那麼一定不斷地在生死苦海當中漂流。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善知識內鄔蘇巴所說,不鬥煩惱戒不能淨,畢竟漂流生死。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