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消文(2011/01/17)

2011/01/17初版;2014/07/26修訂(重編版面)2020/05/23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912


瞋與現後二世大苦,斷諸善根是大怨敵。如《入行論》云:「無罪能如瞋。」故一切種莫令生起,勵修忍辱,若不生瞋,則於現法,亦極安樂。如《入行》云:「若能勵摧瞋,此現後安樂。」


p. 20001


tib. p. 27710


གཉིས་པ་ཞེ་སྡང་གི་གཉེན་པོར་གདམས་པ་ནི། འདི་ཕྱི་གཉིས་ཀར་སྡུག་བསྔལ་སྟེར་ཞིང་དགེ་རྩ་བསགས་པ་རྣམས་ཟག་པ་ཆུང་འབྲིང་ཆེ་གསུམ་གྱི་སྒོ་ནས་འཇོམས་པའི་དགྲ་ནི་ཞེ་སྡང་ཡིན་ཏེ།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ཞེ་སྡང་ལྟ་བུའི་སྡིག་པ་མེད། །ཅེ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རོ། དེའི་ཕྱིར་དེ་ལ་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དུ་སྐབས་མི་དབྱེ་བར་བཟོད་པ་ལ་འབད་དོ། །འདི་མ་བྱུང་ན་ཚེ་འདི་ཉིད་ལ་ཡང་ཆེས་ཤིན་ཏུ་བདེ་སྟེ། གང་ཞིག་བསྒྲིམས་ཏེ་ཁྲོ་འཇོམས་པ། །དེ་ནི་འདི་དང་གཞན་དུ་བདེ། ཞེས་སྤྱོད་འཇུག་ལ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རོ།


tib. p. 27715


消文紀錄——


瞋與現後二世大苦:瞋恚給與現世和後世極大痛苦。


斷諸善根是大怨敵:(而且)能斷種種善根,它是大怨敵。


如《入行論》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入行論》第六品第二偈第一句。全偈出現於《廣論》p. 29002


無罪能如瞋:沒有其他罪業能像瞋恚(那麼嚴重)。消文者按,此句在p. 29002譯作「無如瞋之惡」。


故一切種莫令生起:所以,不論什麼時候都不可生起瞋恚心。


勵修忍辱:應該努力修習忍辱。


若不生瞋,則於現法,亦極安樂:如果能夠不生瞋恚心,那麼在現世也能獲得極大安樂。


如《入行》云:如《入行論》說。消文者按,《入行論》第六品第六偈第三、四句。


若能勵摧瞋,此現後安樂:如果能夠努力摧壞瞋恚,現世和後世都能獲得安樂。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瞋恚之過患,忍辱之功德,並以《入行論》證成。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