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初版;2015/05/18修訂(重編版面);2020/05/21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904
《入行論》云:「擯庸敵出國,攝受住他方,養力仍返報,煩惱敵不爾。煩惱為惑慧眼斷,遣離我意能何往,豈能住餘返報我,唯我志弱無精進。」
p. 19906
tib. p. 27613
སྤྱོད་འཇུག་ལས། ཐ་མལ་དགྲ་བོ་ཡུལ་ནས་ཕྱུང་ཡང་ནི། །ཡུལ་གཞན་དག་ཏུ་གནས་ཤིང་ཡིངས་བཟུང་ནས།། ནུས་པ་བརྟས་ནས་དེ་ནས་ཕྱིར་ལྡོག་གི །ཉོན་མོངས་དགྲ་ཚུལ་དེ་དང་འདྲ་མ་ཡིན།། ཉོན་མོངས་ཉོན་མོངས་བཉོན་མོངས་དེ་དང་དེ་ཞེས་པའི་དོན་ནོ་ཤེས་རབ་མིག་གིས་སྤང་།། བདག་ཡིད་ལས་བསལ་གང་དུ་འགྲོ་བར་འགྱུར། གང་དུ་གནས་ནས་བདག་གནོད་བྱ་ཕྱིར་འོང་། །བློ་ཞན་བདག་ལ་བརྩོན་པ་མེད་པར་ཟེད། །ཅེ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27619
消文紀錄——
《入行論》云:《入行論》說。
擯庸敵出國,攝受住他方,養力仍返報,煩惱敵不爾:世間庸俗的敵人被擊退離開國境之後,會駐留在其他地方,待養精蓄銳之後,仍然會回來報復。煩惱怨敵就不是這樣。
煩惱為惑慧眼斷:煩惱是惑,一旦被慧眼斷除之後。
遣離我意能何往:就被驅離我的意識,它哪裡也不能去。
豈能住餘返報我:怎能夠留在別的地方,日後再回來報怨呢?
唯我志弱無精進:只因為我意志薄弱,沒有精進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第四品 不放逸〉第45-46偈,教誡行者唯因志弱無精進,如此才恆常為煩惱所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