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初版;2014/07/18修訂(重編版面);2020/05/18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9811
如是勵力縱未能遮,亦當速斷莫令相續。應如畫水莫如畫石,如《親友書》云:「當了知自心,如畫水土石,煩惱初為上,樂法應如後。」若於法品,與上相違。
p. 19813
tib. p. 27518
ཇགཉིས་པ་བྱུང་ཡང་རྒྱུན་གཅོད་པ་ལ་འབད་པ་ནི། དེ་ལྟར་འབད་པས་མ་ལྡོག་ན་ཡང་རྒྱུན་མི་འཐུད་པར་མོད་ལ་ལྡོག་པ་ཆུ་ལ་རི་མོ་བྲིས་པ་ལྟ་བུ་ཞིག་དགོས་ཀྱི། རྡོ་ལ་རི་མོ་བྲིས་པ་ལྟར་མི་བྱ་སྟེ། བཤེས་སྤྲིངས་ལས། སེམས་ནི་ཆུ་དང་ས་དང་རྡོ་བ་ལ། །རི་མོ་བྲིས་པ་དེ་འདྲར་རིག་པར་བགྱི་བབ་ལས། །དེའི་ནང་བནས་ཉོན་མོངས་ཅན་ལ་དང་པོ་བཆུ་ལ་རི་བྲིས་པ་ལྟ་བུ་ནི། །མཆོག་སྟེ་ཆོས་འདོད་རྣམས་ལ་ཐ་མ་བརྡོ་ལ་རི་མོ་བྲིས་པ་ལྟ་བུ་མཆོག་ལགས། །བཞེས་གསུངས་པའི་ཤུགས་ཀྱི་བཏང་སྙོམས་ལ་རི་མོད་སྡད་ཀྱང་མ་བསྡད་ཀྱང་རུང་བས་བར་མ་ལྟ་བུ་ཙམ་གྱིས་ཆོག་པར་ཤེས་སོ།།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ཏེ། ཆོས་ཀྱི་ཕྱོགས་ལ་ནི་དེ་ལས་ལྡོག་པར་བྱའོ།།
tib. p. 27603
消文紀錄——
如是勵力縱未能遮,亦當速斷莫令相續:像這樣努力地鬥煩惱,縱使目前不能夠遮除,也應當迅速斷除,不要讓它繼續下去。
應如畫水莫如畫石:應該像畫水那樣,而不要像畫石頭那樣。消文者按,其涵義為煩惱現行時,要令它瞬即消逝,有如在水面作畫一般,畫過無痕,不要讓它久盤不去,有如在石頭上刻畫,難以磨滅。
如《親友書》云:像《親友書》說。
當了知自心,如畫水土石:應當明白自己的心行相,像畫水、畫土、和畫石等三種。消文者按,此三行相分別形容第一種心行相有如在水中作畫,所繪圖案馬上會消失;第二種心行相有如在沙土上作畫,若沒有風吹時,所繪圖案可以保留,然當風吹過之後,就會消失;第三種心行相有如在石頭上刻畫,它是難以磨滅的。
煩惱初為上,樂法應如後:煩惱現起的時候,最好有如第一種行相,樂求善法的時候,應當像第三種行相。
若於法品,與上相違:如果是對於必須修習之法類,心行相則應與上面所說相反。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教誡行者,煩惱起時應速斷除,莫令相續,於善法之心行相則反之。並且引《親友書》所作比喻佐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