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消文(2011/08/01)

2011/08/01初版;2015/08/2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612


如《集學論》云:「修自他平等,堅固菩提心,自他唯觀待,妄如此彼岸。彼岸自非彼,觀誰而成此?自且不成自,觀誰而成他?」此說唯由觀所待處而假安立,全無自性。


p. 22613


tib. p. 31402


གཉིས་པ་ཁུངས་ནི་དེ་ལྟར་ཡང་བསླབ་བཏུས་ལས། བདག་གཞན་མཉམ་ཉིད་གོམས་བྱས་པས། །བྱང་ཆུབ་སེམས་ནི་བརྟན་པར་འགྱུར། །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ཉིད་ཕན་ཚུན་ལྟོས་ནས་གྲུབ་པ་སྟེ། དཔེར་ན་ཆུ་བོའི་ཕ་རོལ་གྱི་ངོགས་དང་ཚུ་རོལ་གྱི་ངོགས་ཇི་བཞིན་དུ་ངོ་བོས་མ་གྲུབ་པས། བརྫུནཔ་ཡིན་པར དེའི་ཚུལ་ནི་ཕ་རོལ་གྱི་ངོགས་ཏེ་དེ་རང་གིངོས་ནས་ཕ་རོལ་ཏུ་གྲུབ་པ་མིན། ཏེ་དེར་ཕྱིན་པ་ན་དེ་ལ་ཚུ་རོལ་གྱི་བློ་སྐྱེ་བའི་ཕྱིར་དེའི་ཚེ་ཚུ་རོལ་དུའང་རང་ངོས་ནས་མ་གྲུབ་སྟེ། གང་ལ་ལྟོས་ནས་དེ་ཚུ་རོལ་དུ་འགྱུར། བའི་བལྟོས་གཞི་ཕ་རོལ་བདག་ཉིད་ཀྱང་རང་གིངོས་ནས་མ་གྲུབ་ན། ཕ་རོལ་གང་ལ་ལྟོས་ཏེ་གཞན་ཚུ་རོལ་དུ་འགྱུར། ཏེ་མི་འགྱུར་བའི་ཕྱིར་ཞེས་བལྟོས་ས་ལ་ལྟོས་ནས་བཞག་པ་ཙམ་ཡིན་གྱི། རང་གི་ངོ་བོས་གྲུབ་པ་མེད་པར་གསུངས་སོ།།


tib. p. 31407


消文紀錄——


如《集學論》云:如是亦如《集學論》所說。消文者按,出自卷第二十五〈念三寶品第十八之四〉。


修自他平等,堅固菩提心,自他唯觀待,妄如此彼岸:經由串習自他平等而使菩提心變得堅固,自他只是由觀待雙方而成立的,其虛假情形就如同河的此岸和彼岸那樣。


彼岸自非彼,觀誰而成此?自且不成自,觀誰而成他:彼岸的自性不是「彼」,對某人來說它是「此岸」,同樣的,自己的自性不是「自」,對某人來說卻是「他」。


此說唯由觀所待處而假安立,全無自性:這段文義是說自他只是由觀待的角度而假立的,自他全無自性可言。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寂天菩薩的《集學論》闡釋自他唯由觀待而假立,全無自性。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