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07
諸聲聞等果報下劣,是由未能廣行利他。諸佛獲得究竟果位,是由廣利有情而生。應思此理,不應剎那貪著自利。
p. 22908
tib. p. 31801
ཇདགུ་པ་ཉན་ཐོས་རྣམས་བསླབ་གསུམ་ཕུན་ཚོགས་སྤྱད་ཀྱང་གཞན་དོན་ཆེས་ཆེར་མ་བྱས་པས་འབྲས་བུ་དམན་པ་ནི། ཉན་ཐོས་རྣམས་འབྲས་བུ་དམན་པ་ནི་སེམས་ཅན་གྱི་དོན་ཆེས་ཆེར་མ་བྱས་པ་ལས་ཡིན་ལ། སངས་རྒྱས་རྣམས་འབྲས་བུ་མཐར་ཐུག་པ་བརྙེས་པ་ནི་སེམས་ཅན་གྱི་དོན་ལ་ཆེས་ཆེར་བྱས་པ་ལས་བྱུང་བས་ཚུལ་དེ་བསམས་ནས་རང་གི་དོན་ལ་སྐད་ཅིག་ཀྱང་ཆགས་པར་མི་བྱ་བར་གསུངས་ཏེ།
tib. p. 31804
消文紀錄——
諸聲聞等果報下劣,是由未能廣行利他:聲聞、緣覺等只能獲得下劣的果報,原因在於未能廣行利他。
諸佛獲得究竟果位,是由廣利有情而生:諸佛能夠獲得究竟的果位,原因在於能夠廣利有情。
應思此理,不應剎那貪著自利:應該思惟這個道理,連剎那時間貪著自利之心都不應生起。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小乘與大乘果報差別之理,並教誡行者不應剎那貪著自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