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消文(2011/08/19)

2011/08/19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03


《釋菩提心論》云:「世間善惡趣,其愛非愛果,皆由於有情,作利損而生。若無上佛位,且依有情得,人天諸資財,梵釋及猛利,護世所受用,於此三趣中,無非利有情,所引此何奇?地獄鬼畜中,有情之所受,苦事非一種,從損有情起。飢渴互打擊,及侵害等苦,難遮無窮盡,皆損有情果。」


p. 22906


tib. p. 31712


བརྒྱད་པ་གནས་སྐབས་དང་མཐར་ཐུག་གི་ཡོན་ཏན་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བཏགས་པ་ལས་མྱུར་བ་མེད་ཚུལ་ནི། བྱང་ཆུབ་སེམས་འགྲེལ་ལས་ཀྱང༌། འཇིག་རྟེན་འདི་ནས་འབྲས་བུ་བདེ་འགྲོ་དང་ངན་འགྲོ་ཡི། རྟེན་ལ། འདོད་པ་སྟེ་ཡིད་དུ་འོང་བ་དང་མི་འདོད་པ་སྟེ་ཡིད་དུ་མི་འོང་བ་འབྲས་བུ་མྱོང་བ་དེ། རྒྱུ་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ཕན་བཏགས་པ་དང༌། །གནོད་པ་བྱས་ལས་ནི་འབྱུང་བར་འགྱུར། ཞེས་མདོར་བསྟན་ནས་རྒྱས་པར་འཆད་པ་ལ་རྒྱུ་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པ་ལས་འབྲས་བུ་བདེ་བ་འབྱུང་བའི་རྒྱས་བཤད་ནི། 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བཏགས་པའི་རྒྱུ་ལ་བརྟེན་ནས་མཐར་ཐུག་གི་འབྲས་བུ་ངེས་ལེགས་སངས་རྒྱས་ཀྱི། །གོ་འཕང་བླ་ན་མེད་པ་ཡང་རྙེད་པ་སྟེ་ཐོབ་པར་འགྱུར་ན། གནས་སྐབས་ཀྱི་འབྲས་བུ་མངོན་མཐོ་ལྷ་དང་མི་ཡི་ལོངས་སྤྱོད་དང་བདེ་བ་གང༌། ཡིན་པ་འཇིག་རྟེན་པའི་ལྷ་ཆེན་པོ་ཚངས་པ་དང་དབང་པོ་དང་དྲག་པོ་དང༌། །འཇིག་རྟེན་སྐྱོང་བབཞི་སོགས་ཀྱིས་བསྟེན་པ་སྟེ་དེ་དག གི་རྒྱུད་ལ་ཡོད་པ་ཐམས་ཅད་རྒྱུ་ཐ་ན་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པ་ཡན་ཆད་ཙམ་ཞིག་གིས། བདེ་བའི་སྐབས་མེད་པ་མ་དྲངས་པ་སྟེ་མ་བསྐྱེད་པ་ནི་འགྲོ་བའམ་སྲིད་པ་གསུམ་པོ་འདིར། །འགས་ཡང་སྟེ་ཅུང་ཟད་ཀྱང་མེད་པ་འདི་ལ་ངོ་མཚར་རྒྱུ་ཅི་ཞིག་ཡོད། དེ་མེད་རྒྱུ་སེམས་ཅན་ལ་གནོད་པ་ལས་འབྲས་བུ་སྡུག་བསྔལ་འབྱུང་བའི་རྒྱས་བཤད་ནི་སྤྱིར་འཁོར་བའདིར་འབྲས་བུ་སེམས་ཅན་དམྱལ་བ་དང་དུད་འགྲོ་དང་ཡི་དྭགས་སུ། སྐྱེ་བའི་རྟེན་ལ་བཙོ་བ་སྲེག་སོགས་ཀྱི་སྡུག་བསྔལ་མི་འདྲ་བ་རྣམ་པ་དུ་མའི་དངོས། པོ་དེར་སྐྱེས་པའི་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ཀྱིས་མྱོང་བ་གང༌། ཡིན་བ་དེ་དག་ནི་རྒྱུ་སེམས་ཅན་ལ་གནོད་པ་བསྐྱལ་བ་ལས་བྱུང༌། བ་ཤ་སྟག་ཡིན་བྱེ་བྲག་ཏུ་ཡི་དྭགས་ལ་བཀྲེས་སྐོམ་དུད་འགྲོ་དང་དམྱལ་བ་ལ་ཕན་ཚུན་བརྡེག་པ་དང༌། མཚོན་གྱིས་གཟིར་བ་ཡི་ནི་བསྐྱེད་པ་སོགས་ཀྱི་སྡུག་བསྔལ་ཞིང་བདེ་བའི་སྐབས་མེད་པ། ཉིདཐབས་ཀྱིས །བཟློག་པར་དཀའ་ཞིང་འདི་ཙམ་ནས་ཟད་ཅེས་པའི་ཚོད་འཛིན་དཀའ་བས་ཟད་པ་མེད་པ་དེདག རྒྱུ་སེམས་ཅན་ལ་གནོད་པ་བསྐྱལ་བའི་འབྲས་བུ་ཁོ་ན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1801


消文紀錄——


《釋菩提心論》云:《釋菩提心論》說。消文者按,請參考消文(2006/07/11)


世間善惡趣,其愛非愛果,皆由於有情,作利損而生:世間善趣與惡趣所感得的愛果與非愛果,都是出於對有情造作了利益與損害的業而引生的。


若無上佛位,且依有情得,人天諸資財,梵釋及猛利:如果連無上的佛果位,尚具都要依於有情而證得,何況是人、天的種種資財,以及大梵天、帝釋天、大自在天、……


護世所受用,於此三趣中,無非利有情,所引此何奇:護世四天王等的受用,在這三善趣當中,沒有不是因為利益有情所生起的,這點不足為奇。


地獄鬼畜中,有情之所受,苦事非一種,從損有情起:在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趣當中,有情所受的種種痛苦,都是因為損害有情而生起的。


飢渴互打擊,及侵害等苦,難遮無窮盡,皆損有情果:飢渴、互相打擊、以及互相侵害等三惡趣苦,無法遮止且無窮盡,這些都是損害有情的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釋菩提心論》,敘述三善趣與三惡趣所生之愛非愛果,皆由利損有情而起。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