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03
《釋菩提心論》云:「世間善惡趣,其愛非愛果,皆由於有情,作利損而生。若無上佛位,且依有情得,人天諸資財,梵釋及猛利,護世所受用,於此三趣中,無非利有情,所引此何奇?地獄鬼畜中,有情之所受,苦事非一種,從損有情起。飢渴互打擊,及侵害等苦,難遮無窮盡,皆損有情果。」
p. 22906
tib. p. 31712
ཇབརྒྱད་པ་གནས་སྐབས་དང་མཐར་ཐུག་གི་ཡོན་ཏན་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བཏགས་པ་ལས་མྱུར་བ་མེད་ཚུལ་ནི། བྱང་ཆུབ་སེམས་འགྲེལ་ལས་ཀྱང༌། འཇིག་རྟེན་བའདི་ནས་འབྲས་བུ་བདེ་འགྲོ་བདང་ངན་འགྲོ་ཡི། །བརྟེན་ལ། འདོད་བཔ་སྟེ་ཡིད་དུ་འོང་བ་དང་མི་འདོད་བཔ་སྟེ་ཡིད་དུ་མི་འོང་བ་འབྲས་བུ་བམྱོང་བ་དེ། །བརྒྱུ་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ཕན་བབཏགས་པ་དང༌། །གནོད་པ་བབྱས་ལས་ནི་འབྱུང་བར་འགྱུར། །བཞེས་མདོར་བསྟན་ནས་རྒྱས་པར་འཆད་པ་ལ་རྒྱུ་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པ་ལས་འབྲས་བུ་བདེ་བ་འབྱུང་བའི་རྒྱས་བཤད་ནི། སེམས་ཅན་ལ་བཕན་བཏགས་པའི་རྒྱུ་ལ་བརྟེན་ནས་བམཐར་ཐུག་གི་འབྲས་བུ་ངེས་ལེགས་སངས་རྒྱས་ཀྱི། །གོ་འཕང་བླ་བན་མེད་བཔ་ཡང་རྙེད་བཔ་སྟེ་ཐོབ་པར་འགྱུར་ན། །བགནས་སྐབས་ཀྱི་འབྲས་བུ་མངོན་མཐོ་ལྷ་དང་མི་ཡི་ལོངས་སྤྱོད་བདང་བདེ་བ་གང༌། །བཡིན་པ་འཇིག་རྟེན་པའི་ལྷ་ཆེན་པོ་ཚངས་པ་དང་དབང་པོ་བདང་དྲག་པོ་དང༌། །འཇིག་རྟེན་སྐྱོང་བ་བབཞི་སོགས་ཀྱིས་བསྟེན་བཔ་སྟེ་དེ་དག །བགི་རྒྱུད་ལ་ཡོད་པ་ཐམས་ཅད་རྒྱུ་ཐ་ན་སེམས་ཅན་བལ་ཕན་པ་བཡན་ཆད་ཙམ་ཞིག་གིས། །བབདེ་བའི་སྐབས་མེད་པ་མ་དྲངས་པ་བསྟེ་མ་བསྐྱེད་པ་ནི་འགྲོ་བབའམ་སྲིད་པ་གསུམ་བཔོ་འདིར། །འགས་ཡང་བསྟེ་ཅུང་ཟད་ཀྱང་མེད་བཔ་འདི་ལ་བངོ་མཚར་བརྒྱུ་ཅི་བཞིག་ཡོད། །བདེ་མེད་རྒྱུ་སེམས་ཅན་ལ་གནོད་པ་ལས་འབྲས་བུ་སྡུག་བསྔལ་འབྱུང་བའི་རྒྱས་བཤད་ནི་སྤྱིར་འཁོར་བའདིར་འབྲས་བུ་སེམས་བཅན་དམྱལ་བབ་དང་དུད་འགྲོ་བདང་ཡི་དྭགས་སུ། །བསྐྱེ་བའི་རྟེན་ལ་བཙོ་བ་སྲེག་སོགས་ཀྱི་སྡུག་བསྔལ་བམི་འདྲ་བ་རྣམ་པ་དུ་མའི་དངོས། །བཔོ་དེར་སྐྱེས་པའི་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ཀྱིས་མྱོང་བ་གང༌། །ཡིན་བབ་དེ་བདག་ནི་བརྒྱུ་སེམས་ཅན་བལ་གནོད་བཔ་བསྐྱལ་བ་ལས་བྱུང༌། །བབ་ཤ་སྟག་ཡིན་བྱེ་བྲག་ཏུ་ཡི་དྭགས་ལ་བཀྲེས་སྐོམ་བདུད་འགྲོ་དང་དམྱལ་བ་ལ་ཕན་ཚུན་བརྡེག་པ་དང༌། །བམཚོན་གྱིས་གཟིར་བ་ཡི་ནི་བབསྐྱེད་པ་སོགས་ཀྱི་སྡུག་བསྔལ་བཞིང་བདེ་བའི་སྐབས་མེད་པ། ཉིད་བཐབས་ཀྱིས། །བཟློག་པར་དཀའ་ཞིང་བའདི་ཙམ་ནས་ཟད་ཅེས་པའི་ཚོད་འཛིན་དཀའ་བས་ཟད་བཔ་མེད་བཔ་དེ་བདག། །རྒྱུ་སེམས་ཅན་བལ་གནོད་བཔ་བསྐྱལ་བའི་འབྲས་བུ་ཁོ་ན་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1801
消文紀錄——
《釋菩提心論》云:《釋菩提心論》說。消文者按,請參考消文(2006/07/11)。
世間善惡趣,其愛非愛果,皆由於有情,作利損而生:世間善趣與惡趣所感得的愛果與非愛果,都是出於對有情造作了利益與損害的業而引生的。
若無上佛位,且依有情得,人天諸資財,梵釋及猛利:如果連無上的佛果位,尚具都要依於有情而證得,何況是人、天的種種資財,以及大梵天、帝釋天、大自在天、……。
護世所受用,於此三趣中,無非利有情,所引此何奇:護世四天王等的受用,在這三善趣當中,沒有不是因為利益有情所生起的,這點不足為奇。
地獄鬼畜中,有情之所受,苦事非一種,從損有情起:在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趣當中,有情所受的種種痛苦,都是因為損害有情而生起的。
飢渴互打擊,及侵害等苦,難遮無窮盡,皆損有情果:飢渴、互相打擊、以及互相侵害等三惡趣苦,無法遮止且無窮盡,這些都是損害有情的果報。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釋菩提心論》,敘述三善趣與三惡趣所生之愛非愛果,皆由利損有情而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