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消文(2011/08/21)

2011/08/21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08


即前論云:「於有情離貪,如毒應棄捨,諸聲聞離貪,豈非下菩提,由不棄有情,佛證大菩提。若知生如是,利非利諸果,則於剎那頃,豈有貪自利?」


p. 22909


tib. p. 31804


དེ་ཉིད་ལས། རྟེན་བྱང་སེམས་ཀྱིས་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ཡུལ་ལ་ཡིད་འོང་གི་རྣམ་པས་འཇུག་པར་མཚུངས་པས་ཆགས་པ་སྟེ་སྡུག་བསྔལ་ལས་སྐྱོབ་པར་འདོད་པའི་སྙིང་རྗེ་ཆེན་པོ་དང་བྲལ་བ། །དུག་བཞིན་འབད་པས་སྤང་བར་བྱ། དགོས་ཏེ་རྒྱུ་མཚན་ཉན་ཐོས་རྣམས་ནི་སེམས་ཅན་ལ་ཆགས་པ་སྟེ་སྙིང་རྗེ་ཆེན་པོ་དང་། བྲལ་བས། འབྲས་བུ་བྱང་ཆུབ་དམན་པ་ཉན་ཐོས་ཀྱི་བྱང་ཆུབ་ཙམ་ཐོབ་པ་མིན་ནམ། སྟེ་ཡིན་ལ་སངས་རྒྱས་ཀྱིས་ལམ་དུས་སུ་སེམས་ཅན་ཡོངས་སུ་མ་དོར་བར་གཞན་དོན་འབའ་ཞིག་མཛད་པས། འབྲས་དུས་སུ་རྫོགས་པའི་སངས་རྒྱས་ཀྱིས་བྱང་ཆུབ་ཐོབཔ་ཡིན་པའི་ཕྱིར །དེ་མདོར་བསྡུ་ན་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རྒྱུ་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པ་དང་མི་ཕན་པའི། རྒྱུ་ལས་འབྲས་བུ་མཆོག་དམན་འབྱུང་བར་ཐག་བཅད་པ་ན། བྱང་སེམས་དེ་དག་སྐད་ཅིག་གཅིག་ཀྱང་ནི། གཞ་དོན་མི་བསྒྲུབ་པར་རང་དོན་འབའ་ཞིག་ལ་ཆགས་ཤིང་ཇི་ལྟར་གནས། ཏེ་གནས་མི་རིགས་ཞེས་སོ།།


tib. p. 31809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前論所說。消文者按,指《釋菩提心論》。


於有情離貪,如毒應棄捨:對於不貪著有情,應該像毒藥一般地棄捨。


諸聲聞離貪,豈非下菩提:諸聲聞不正是由於不貪著有情而僅得下劣菩提嗎?


由不棄有情,佛證大菩提:諸佛由於不棄捨有情,所以能證得大菩提。


若知生如是,利非利諸果:如果知道會產生差別那麼大的果報。消文者按,指下劣果報與究竟果位之間的差別。


則於剎那頃,豈有貪自利:那麼怎麼可能有剎那頃的貪著自利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釋菩提心論》證成前段本文所述「諸聲聞等果報下劣,是由未能廣行利他,諸佛獲得究竟果位,是由廣利有情而生。」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