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08
即前論云:「於有情離貪,如毒應棄捨,諸聲聞離貪,豈非下菩提,由不棄有情,佛證大菩提。若知生如是,利非利諸果,則於剎那頃,豈有貪自利?」
p. 22909
tib. p. 31804
དེ་ཉིད་ལས། བརྟེན་བྱང་སེམས་ཀྱིས་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བཡུལ་ལ་ཡིད་འོང་གི་རྣམ་པས་འཇུག་པར་མཚུངས་པས་ཆགས་བཔ་སྟེ་སྡུག་བསྔལ་ལས་སྐྱོབ་པར་འདོད་པའི་སྙིང་རྗེ་ཆེན་པོ་དང་བྲལ་བ། །དུག་བཞིན་འབད་པས་སྤང་བར་བྱ། །བདགོས་ཏེ་རྒྱུ་མཚན་ཉན་ཐོས་རྣམས་ནི་བསེམས་ཅན་ལ་ཆགས་བཔ་སྟེ་སྙིང་རྗེ་ཆེན་པོ་དང་། བྲལ་བས། །བའབྲས་བུ་བྱང་ཆུབ་དམན་པ་ཉན་ཐོས་ཀྱི་བྱང་ཆུབ་ཙམ་ཐོབ་བཔ་མིན་ནམ། །བསྟེ་ཡིན་ལ་སངས་རྒྱས་ཀྱིས་ལམ་དུས་སུ་སེམས་ཅན་ཡོངས་སུ་མ་དོར་བབར་གཞན་དོན་འབའ་ཞིག་མཛད་པས། །བའབྲས་དུས་སུ་རྫོགས་བཔའི་སངས་རྒྱས་ཀྱིས་བྱང་ཆུབ་ཐོབ་བཔ་ཡིན་པའི་ཕྱིར། །དེ་བམདོར་བསྡུ་ན་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བརྒྱུ་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བཔ་དང་མི་ཕན་པའི། །བརྒྱུ་ལས་འབྲས་བུ་བམཆོག་དམན་འབྱུང་བར་བཐག་བཅད་པ་ན། བབྱང་སེམས་དེ་དག་སྐད་ཅིག་གཅིག་ཀྱང་ནི། །བགཞ་དོན་མི་བསྒྲུབ་པར་རང་དོན་བའབའ་ཞིག་ལ་ཆགས་ཤིང་ཇི་ལྟར་གནས། །བཏེ་གནས་མི་རིགས་ཞེས་སོ།།
tib. p. 31809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是前論所說。消文者按,指《釋菩提心論》。
於有情離貪,如毒應棄捨:對於不貪著有情,應該像毒藥一般地棄捨。
諸聲聞離貪,豈非下菩提:諸聲聞不正是由於不貪著有情而僅得下劣菩提嗎?
由不棄有情,佛證大菩提:諸佛由於不棄捨有情,所以能證得大菩提。
若知生如是,利非利諸果:如果知道會產生差別那麼大的果報。消文者按,指下劣果報與究竟果位之間的差別。
則於剎那頃,豈有貪自利:那麼怎麼可能有剎那頃的貪著自利心?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釋菩提心論》證成前段本文所述「諸聲聞等果報下劣,是由未能廣行利他,諸佛獲得究竟果位,是由廣利有情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