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8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01
此如令諸有情歡喜頌說,若殺有情則能引其墮三惡趣,若救其殺能引善趣復得長壽,若於有情不與而取及施資財,發瞋恚心及修慈悲,亦能引生善趣惡趣。特緣有情乃得發心,為利有情始修諸行,是故成佛亦須有情,要依有情施等乃滿,當審思惟。
p. 22903
tib. p. 31705
ཇབདུན་པ་སངས་རྒྱས་ལྟར་སེམས་ཅན་ལ་ཕན་གནོད་ཀྱི་འབྲས་བུ་བསམ་པ་ནི། དེ་ཡང་སེམས་ཅན་གྱི་སྲོག་བཅད་ན་ངན་འགྲོ་གསུམ་དུ་འཁྲིད་ཅིང༌། སྲོག་གཅོད་པ་ཐར་བར་བྱས་ན་བདེ་འགྲོ་དང་དེར་ཡང་ཚེ་རིང་བ་དང༌། དེ་ལ་མ་བྱིན་པར་བླངས་པ་དང་ལོངས་སྤྱོད་བྱིན་པ་དང་ཞེ་སྡང་བསྐྱེད་པ་དང་བྱམས་པ་དང་སྙིང་རྗེ་བསྒོམས་པ་ལས་ཀྱང་ངན་འགྲོ་དང་བདེ་འགྲོར་འཁྲིད་པ་སོགས་དང༌། ཁྱད་པར་དུ་དེ་དག་ལ་དམིགས་ནས་སེམས་བསྐྱེད་པ་དང་དེ་དག་གི་དོན་དུ་སྤྱོད་པ་རྣམས་བསྒྲུབ་པས་སངས་རྒྱས་ཀྱང་དེ་ལ་རག་ལས་ཤིང༌། སེམས་ཅན་ལ་བརྟེན་ནས་སྦྱིན་པ་སོགས་ཡོངས་སུ་རྫོགས་པར་སེམས་ཅན་མགུ་བར་བྱ་བའི་ཚིགས་སུ་བཅད་པ་ལས་གསུངས་པ་ལྟར་བསམ་པར་བྱའོ།།
tib. p. 31711
消文紀錄——
此如令諸有情歡喜頌說:這就像宣說「令諸有情歡喜」的偈頌所說。{2015.9.02}根據簡體版《廣論四家合注》p. 414譯注此頌為龍樹菩薩所造,無漢譯。然仍有待釐清為何英文廣論(p. 57, ch. 4, vol. 2)僅作In reference to this, …as taught in the verses on the necessity of making living beings happy.?顯然國外學者並未視為是一部論典。
若殺有情則能引其墮三惡趣:如果殺害有情,就能夠牽引殺者墮落三惡趣。
若救其殺能引善趣復得長壽:如果救護將被殺害的有情,就能牽引救護者受生善趣,而且能獲得長壽。
若於有情不與而取及施資財:如果偷盜或者布施資財。
發瞋恚心及修慈悲,亦能引生善趣惡趣:如果起瞋恚心或修慈悲心,也將引生惡趣或善趣。
特緣有情乃得發心:特別是要緣有情才能發心。
為利有情始修諸行:為了利益有情而修習種種善行。
是故成佛亦須有情:因此,成佛也必須要依賴有情。
要依有情施等乃滿:要依有情施等波羅蜜多才能圓滿。
當審思惟:這些都應當審慎思惟。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根據宣說「令諸有情歡喜」的偈頌,教誡行者,成佛須依有情,故當敬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