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論源(2011/08/19)

2011/08/19初版


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


論之本文──p. 22903


《釋菩提心論》云:「世間善惡趣,其愛非愛果,皆由於有情,作利損而生。若無上佛位,且依有情得,人天諸資財,梵釋及猛利,護世所受用,於此三趣中,無非利有情,所引此何奇?地獄鬼畜中,有情之所受,苦事非一種,從損有情起。飢渴互打擊,及侵害等苦,難遮無窮盡,皆損有情果。」


p. 22906


tib. p. 31712


བྱང་ཆུབ་སེམས་འགྲེལ་ལས་ཀྱང༌། འཇིག་རྟེན་བདེ་འགྲོ་ངན་འགྲོ་ཡི། །འདོད་དང་མི་འདོད་འབྲས་བུ་དེ། །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ཕན་པ་དང༌། །གནོད་པ་ལས་ནི་འབྱུང་བར་འགྱུར། །སེམས་ཅན་བརྟེན་ནས་སངས་རྒྱས་ཀྱི། །གོ་འཕང་བླ་མེད་རྙེད་འགྱུར་ན། །ལྷ་དང་མི་ཡི་ལོངས་སྤྱོད་གང༌། །ཚངས་དང་དབང་པོ་དྲག་པོ་དང༌། །འཇིག་རྟེན་སྐྱོང་བས་བསྟེན་དེ་དག །སེམས་ཅན་ཕན་པ་ཙམ་ཞིག་གིས། །མ་དྲངས་པ་ནི་འགྲོ་གསུམ་འདིར། །འགས་ཡང་མེད་ལ་མཚར་ཅི་ཡོད། །སེམས་དམྱལ་དུད་འགྲོ་ཡི་དྭགས་སུ། །སྡུག་བསྔལ་རྣམ་པ་དུ་མའི་དངོས། །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ཀྱིས་མྱོང་བ་གང༌། །དེ་ནི་སེམས་ཅན་གནོད་ལས་བྱུང༌། །བཀྲེས་སྐོམ་ཕན་ཚུན་བརྡེག་པ་དང༌། །གཟིར་བ་ཡི་ནི་སྡུག་བསྔལ་ཉིད། །བཟློག་པར་དཀའ་ཞིང་ཟད་མེད་དེ། །སེམས་ཅན་གནོད་པའི་འབྲས་བུའོ།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1801


論源紀錄──


法王達賴喇嘛開示


譯者待查


76.世間善惡趣,樂與不樂果,皆由利有情,或惱有情生。


77.利他心能得,無上佛果位,天人遍享受,梵天權威猛,


78.尊聖王守護,眾生得此益,脫離三界苦,無少有希奇。


79.心於三惡趣,種種實苦相,眾生一切受,皆由損他生。


80.飢渴互鬥爭,折磨諸苦惱,無量難遮止,皆由損他生。


蔣揚仁欽譯


76.世間善惡趣,悅與不悅果,皆由利眾生,或惱眾生起。


77.利眾則可得,佛位無上果,天人遍享受,梵天權威猛,


78.尊聖王待故,眾生僅此益,離脫三界中,無有少希有。


79.心於三惡趣,種種實苦相,眾生一切受,皆由損他生。


80.飢渴互鬥爭,折磨之苦惱,難除亦無盡,皆屬損他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