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初版;2015/08/27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802
如云:「意汝定應知,自為他自在,除利諸有情,汝今莫想餘。他自在眼等,不應作自利,眼等於利他,不應作邪行。」
p. 22804
tib. p. 31519
བསྤྱོད་འཇུག་ལས། རང་གི་སེམས་ལ་བདག་གི་ལུས་ལོངས་སྤྱོད་དགེ་རྩ་དང་བཅས་པ་ཐམས་ཅད་གཞན་ལ་བཏང་ཟིན་པས་ཡིད་ཁྱོད་ཀྱང་བདག་གིས་གཞན་ལ་བྱིན་པས་ད་ནི་བདག་མི་དབང་གིས་སེམས་ཅན་གཞན་དབང་པ་ཡིན་པས་ཁྱོད་རང་གིས་ཀྱང་། བདག་ནི་གཞན་གྱི་དབང་བདུ་གྱུར་བཔ་ཡིན་ཅེས། །ཡིད་ཁྱོད་བརང་གིས་ཀྱང་དེ་ལྟར་ངེས་པར་ཤེས་བཔར་གྱིས་ལ། །སེམས་ཅན་ཀུན་བགྱི་དོན་མ་གཏོགས་པར། །དེ་བཕྱིན་ཆད་ནི་ཁྱོད་ཀྱིས་གཞན་མི་བསམ། །བཞིང་སེམས་ཅན་གཞན་དབང་བབའི་མིག་ལ་སོགས་པ་ཡིས། རང་བགི་དོན་བསྒྲུབ་པར་རིགས་བཔ་མ་ཡིན་བལ། །མིག་ལ་སོགས་ཀྱིས་དེ་དག་གང་ལ་བཏང་བའི་སེམས་ཅན་དེ་བཡི་དོན་བབསྒྲུབ་དགོས་པ་ཡིན་གྱི་མིག་ལ་སོགས་པ་ཡིས། །བསེམས་ཅན་དེ་བདག་ལ་ལོག་པར་བསྒྲུབ་པའམ་གནོད་པ་བྱ་མི་རིགས་བཔ་ལྟ་ཅི་སྨོས། །ཞེས་སོ།།
tib. p. 31602
消文紀錄——
如云:如《入行論》當中說。消文者按,出自〈第八品 靜慮〉第137~138偈。又,以下內容直接引用如石譯注《入菩薩行譯注》。
意汝定應知,自為他自在,除利諸有情,汝今莫想餘:意識啊!自他換以後,你一定要認清:「我已經完全屬於別人了。」因此,除了利益一切有情以外,今後你不要再費心其他的事了。……
他自在眼等,不應作自利,眼等於利他,不應作邪行:……你不能再用屬於別人的眼、耳等六根,來謀求自己的利益;更不能用屬於他人的眼、耳等六根,來做傷害眾生的事情。」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入行論》〈第八品 靜慮〉第137~138偈證成前段論述「將自身財及諸善根惠施有情已,即應利彼,不應於彼行邪行,應當滅除自利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