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消文(2011/08/27)

2011/08/27初版;2015/03/1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2017/12/3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3005


大瑜伽師謂善知識敦巴云:「我有風息平等轉等,如此如此三摩地。」答云:「汝修縱能耳邊擊鼓不可破壞,若無慈悲及菩提心,猶當生於晝夜應悔之地。」此中意趣,似說當成能生無暇無色等處異生之因。


p. 23007


tib. p. 31906


དགེ་བཤེས་སྟོན་པ་ལ་རྣལ་འབྱོར་པ་ཆེན་པོས་ཁོ་བོ་ལ་རླུང་མཉམ་འཇུག་ལ་སོགས་པའི་ཏིང་ངེ་འཛིན་འདི་དང་འདི་ཡོད་བྱས་པས། ཁྱོད་ལ་རྣ་རྩར་རྔ་པོ་ཆེ་བརྡུངས་ཀྱང་མི་ཤིགས་པའི་སྒོམ་ཡོད་ཀྱང་བྱམས་པ་དང་སྙིང་རྗེ་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མེད་ན་ཉིན་མཚན་དུ་བཤགས་པ་བྱ་དགོས་པའི་སར་སྐྱེ་བ་ཡིན་ནོ་གསུང་སྟེ། གཟུགས་མེད་ཀྱི་སོ་སོ་སྐྱེ་བོ་ལ་སོགས་པ་མི་ཁོམ་པའི་གནས་སུ་སྐྱེ་བའི་རྒྱུར་འགྲོ་ས་ཡོད་པ་ལ་དགོངས་པར་སྣང་ངོ་།།


tib. p. 31910


消文紀錄——


大瑜伽師謂善知識敦巴云:大瑜伽師告訴種敦巴尊者說。


我有風息平等轉等,如此如此三摩地:我成就有風息平等轉等等的三摩地。{2015.3.12}風息平等轉,修奢摩他時,氣入中脈達圓滿次第之三摩地的一種境界。


答云:(種敦巴尊者)回答說。


汝修縱能耳邊擊鼓不可破壞:你的三摩地即使修成在耳邊擊鼓都無法破壞。


若無慈悲及菩提心,猶當生於晝夜應悔之地:但是如果沒有慈悲和菩提心,來世還是會受生於晝夜都應後悔的地方。


此中意趣,似說當成能生無暇無色等處異生之因:這段話的意思,好像是在說將成為來世受生在無暇的無色界等凡夫的因。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大瑜伽師與種敦巴尊者之間的對話,闡釋若無慈悲與菩提心,即使成就殊勝的三摩地,來世將會受生於無暇的無色界。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