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消文(2011/08/23)

2011/08/23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11


即前論云:「悲堅為根本,菩提心苗生,專利他覺果,諸佛子應修。若修令堅固,諸怖他苦者,能捨靜慮樂,而趣入無間,此奇此應讚,此為勝士法。」


p. 22913


tib. p. 31812


དེ་ཉིད་ལས། རྒྱུ་སྙིང་རྗེ་བརྟན་པའི་རྩ་བ་ཅནགྱི །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མྱུ་གུ་ལས་བྱུང་བ། བྱེད་ལས་གཞན་དོན་ལ་གཅིག་ཏུ་གཞོལ་བ་དང་འབྲས་བུ་བླ་ན་མེད་པའི་བྱང་ཆུབ་ནི། རྩ་བ་སྙིང་རྗེ་ཆེན་པོ་ལས་འབྱུང་བར་ཤེས་ནས་རྒྱལ་བའི་སྲས་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སྙང་རྗེ་ཆེན་པོ་དེ་སྒོམ་པལྷུར་ལེན་པར་བྱེད གང་ཟག་གང་ཞིག་ཆེས་གོམས་པས་སྙིང་རྗེ་ཆེན་པོ་དང་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བརྟན་པར་གྱུར་པ་ན་ནི། དང་པོར་གང་ཟད་གཞན་གྱི་ལུས་རྨ་དང་ཁྲག་བྱུང་བས་སྡུག་བསྔལ་མཐོང་བ་ཙམ་གྱིས་སྐྲག་ནས་བྲེད་ཅིང་དངངས་པར་གྱུར་པ་རྣམས། བྱུང་བའི་བློ་གོམས་པའི་རྗེས་སུ་བྱེད་པས་ཕྱིས་རང་ཉིད་བསམ་གཏན་གྱི་བདེ་བ་ཐོབ་པ་དོར་ནས་ཀྱང༌། གཞན་དོན་དུ་མནར་མེད་པའི་དམྱལ་བར་ཡང་འཇུག་ཅིང་བསྐལ་པའི་བར་དུ་གནས་པར་བྱེད། ཅིང་མགོ་དང་རྐང་ལག་སོགས་དངོས་སུ་སྦྱིན་པར་གཏོང་ནུས་པ་འབྱུང་བ་དེ་ལྟ་བུ་འདི་ནི་ཆེས་ངོ་མཚར་ཞིང་འདི་མཁས་པས་བསྔགས་པར་འོས །འདི་ནི་སྐྱེས་བུ་དམ་པའི་ཚུལ་ལུགས་གཞན་ལས་ཆེས་མཆོགཏུ་གྱུར་པའོ། །ཅེས་སོ།།


tib. p. 31817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如前論所說。消文者按,即《釋菩提心論》。


悲堅為根本,菩提心苗生,專利他覺果,諸佛子應修:以堅固的大悲為根本,即能生出菩提心苗,更能由菩提心苗生出專住利他與菩提果,是故諸佛子應當修習大悲。


若修令堅固,諸怖他苦者,能捨靜慮樂,而趣入無間:如果能夠數數修習而令大悲堅固,所有怖畏他有情痛苦者,便能夠棄捨禪定之樂受,而趣入無間地獄(拔濟有情)。


此奇此應讚,此為勝士法:這是稀有而應讚歎,也是殊勝士夫之道。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釋菩提心論》證成前段本文之論述。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