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初版;2015/09/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0/11/04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911
即前論云:「悲堅為根本,菩提心苗生,專利他覺果,諸佛子應修。若修令堅固,諸怖他苦者,能捨靜慮樂,而趣入無間,此奇此應讚,此為勝士法。」
p. 22913
tib. p. 31812
དེ་ཉིད་ལས། བརྒྱུ་སྙིང་རྗེ་བརྟན་པའི་རྩ་བ་ཅན་ངགྱི། །བྱང་བཆུབ་སེམས་བཀྱི་མྱུ་གུ་ལས་བྱུང་བ། །བབྱེད་ལས་གཞན་དོན་བལ་གཅིག་བཏུ་གཞོལ་བ་དང་འབྲས་བབུ་བླ་ན་མེད་པའི་བྱང་ཆུབ་ནི། །བརྩ་བ་སྙིང་རྗེ་ཆེན་པོ་ལས་འབྱུང་བར་ཤེས་ནས་རྒྱལ་བའི་སྲས་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རྣམས་བསྙིང་རྗེ་ཆེན་པོ་དེ་སྒོམ་པ་བལྷུར་ལེན་པར་བྱེད་བལ། །གང་ཟག་གང་ཞིག་བཆེས་གོམས་པས་བསྙིང་རྗེ་ཆེན་པོ་དང་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བརྟན་པབར་གྱུར་པ་ན་ནི། །བདང་པོར་གང་ཟད་གཞན་གྱི་བལུས་རྨ་དང་ཁྲག་བྱུང་བས་སྡུག་བསྔལ་བམཐོང་བ་ཙམ་གྱིས་བསྐྲག་ནས་བྲེད་བཅིང་དངངས་པར་གྱུར་པ་རྣམས། །བྱུང་བའི་བློ་གོམས་པའི་རྗེས་སུ་བྱེད་པས་ཕྱིས་རང་ཉིད་བསམ་གཏན་གྱི་བབདེ་བ་ཐོབ་བཔ་དོར་ནས་ཀྱང༌། །བགཞན་དོན་དུ་མནར་མེད་པབའི་དམྱལ་བར་ཡང་འཇུག་བཅིང་བསྐལ་པའི་བར་དུ་གནས་པར་བྱེད། །བཅིང་མགོ་དང་རྐང་ལག་སོགས་དངོས་སུ་སྦྱིན་པར་གཏོང་ནུས་པ་འབྱུང་བ་དེ་ལྟ་བུ་འདི་ནི་བཆེས་ངོ་མཚར་བཞིང་འདི་བམཁས་པས་བསྔགས་བཔར་འོས་བལ། །འདི་ནི་བསྐྱེས་བུ་དམ་པའི་ཚུལ་ལུགས་བགཞན་ལས་ཆེས་མཆོག་བཏུ་གྱུར་པའོ། །ཅེས་སོ།།
tib. p. 31817
消文紀錄——
即前論云:也就如前論所說。消文者按,即《釋菩提心論》。
悲堅為根本,菩提心苗生,專利他覺果,諸佛子應修:以堅固的大悲為根本,即能生出菩提心苗,更能由菩提心苗生出專住利他與菩提果,是故諸佛子應當修習大悲。
若修令堅固,諸怖他苦者,能捨靜慮樂,而趣入無間:如果能夠數數修習而令大悲堅固,所有怖畏他有情痛苦者,便能夠棄捨禪定之樂受,而趣入無間地獄(拔濟有情)。
此奇此應讚,此為勝士法:這是稀有而應讚歎,也是殊勝士夫之道。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再引《釋菩提心論》證成前段本文之論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