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8初版;2015/07/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6/15三版(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106
此如前說趣大乘門,是發心理及以大悲為根本理,善別此等以觀察智,思擇修習後生證悟。若其知解未善分別,唯專策勤略生感觸,全無所至,修餘事時皆如是知。
p. 22108
tib. p. 30716
ཇགཉིས་པ་སྙིང་རྗེ་དང་སེམས་བསྐྱེད་ལ་དོགས་པ་གཅོད་པ་ལ་སྒོམ་ཚུལ་དམིགས་ཕྱེད་གོ་རྟོགས་དགོས་ཚུུལ་དང་། མྱོང་བ་ཐམ་ཐོམ་གྱིས་ས་མི་ཆོད་པ་དང་། སྙིང་རྗེ་དང་བྱམས་པའི་སྐྱེས་ཚད་དང་། དེས་སེམས་བསྐྱེད་འདྲེན་པས་སྐྱེས་ཚད་མཚུངས་པར་བསྟན་པ་བཞི། དང་པོ་ནི། དེ་ཡང་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ཐེག་ཆེན་གྱི་འཇུག་སྒོ་སེམས་བསྐྱེད་ཡིན་ལུགས་དང་སྙིང་རྗེ་རྩ་བར་འགྲོ་ལུགས་ལ་སོགས་པ་རྣམས་ཀྱི་དམིགས་ལེགས་པར་ཕྱེད་ནས། སོ་སོར་རྟོག་པའི་ཤེས་རབ་ཀྱིས་དཔྱད་ཅིང་བསྐྱངས་པའི་མཐར་སྐྱེས་པའི་མྱོང་བ་དགོས་ཀྱི། ཇགཉིས་པ་ནི། གོ་བས་ལེགས་པར་དམིགས་མ་ཕྱེད་པར་ཕུར་ཚུགས་རེ་ལ་འབད་པའི་མྱོང་བ་ཐམ་ཐོམ་གྱིས་གར་ཡང་མི་ཕྱིན་ཏེ། ཉམས་ལེན་གྱི་སྐབས་གཞན་དུའང་དེ་ལྟར་ཤེས་པར་བྱའོ།།
tib. p. 30720
消文紀錄——
此如前說趣大乘門是發心理及以大悲為根本理:根據前面所說「顯示入大乘門唯是發心」的道理,以及「開示大乘道之根本即是大悲」的道理。
善別此等以觀察智,思擇修習後生證悟:好好地了解這些道理,以觀察智思惟、抉擇、修習之後,就能生起證悟。
若其知解未善分別,唯專策勤略生感觸,全無所至:如果不能善加分別,只專注精勤修習,稍微生起感觸,不能有任何成就。
修餘事時皆如是知:修習其他法門時,都要照這方法去了知。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示應以觀察智思擇修習「入大乘門唯是發心」及「大乘道之根本即是大悲」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