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消文(2011/06/24)

 


2011/06/24初版;2015/07/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21/06/14(變更字體,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2011


如是於其等捨慈悲,別分其境。次第修者,是蓮華戒論師隨順《阿毘達磨經》說,此極扼要。若不別分,初緣總修似生起時,各各思惟,皆悉未生。若於各各皆生前說變意感覺,漸次增多,後緣總修隨緣總別,清淨生故。


p. 22013


tib. p. 30615


བཞི་པ་སྙིང་རྗེ་བསྒོམ་པའི་གོ་རིམ་ཆོས་མངོན་པའི་མདོའི་དོན་དང་དང་དེ་གནད་ཆེ་ཚུལ་ནི། དེ་ལྟར་བཏང་སྙོམས་དང་བྱམས་པ་དང་སྙིང་རྗེ་ལ་ཡུལ་སོ་སོར་ཕྱེ་ནས་རིམ་ཅན་དུ་བསྒོམ་པ་དེ་ནི། ཆོས་མངོན་པའི་མདོའི་རྗེས་སུ་འབྲངས་ནས་སློབ་དཔོན་ཀཱ་མ་ལ་ཤཱི་ལས་མཛད་པ་ཡིན་ལ་དེ་ནི་གནད་ཤིན་ཏུ་ཆེ་སྟེ། སོ་སོར་མ་ཕྱེ་བར་དང་པོ་ནས་སྤྱི་ལ་དམིགས་ནས་སྦྱངས་པ་ལ་སྐྱེ་བ་ལྟར་སྣང་ཡང་རེ་རེ་ནས་བསམས་ན་གང་ལའང་མི་སྐྱེ་བར་སྣང་ལ། རེ་རེ་ནས་ཡིད་འགྱུར་བའི་མྱོང་བ་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བཏོན་ནས་ཇེ་མང་དུ་བཏང་སྟེ་མཐར་སྤྱི་ལ་དམིགས་ནས་བསྐྱངས་ན་ཚོགས་པ་དང་སོ་སོ་བ་གང་ལ་དམིགས་ཀྱང་རྣམ་དག་སྐྱེ་བའི་ཕྱིར་རོ།།


tib. p. 30701


消文紀錄——


如是於其等捨慈悲,別分其境,次第修者:以上對於等捨、修慈、修悲依對象別而有其修習次第。


是蓮華戒論師隨順《阿毘達磨經》說,此極扼要:是蓮花戒論師根據《阿毘達磨經》而建立的修習方法,這是極為重要的。


若不別分,初緣總修似生起時,各各思惟,皆悉未生:如果不分親怨中庸,一開始就緣一切有情而修,好像這些都生起時,但是各個思惟時,才發覺都未生起。


若於各各皆生前說變意感覺,漸次增多:若要能夠各個都一一生起如前面所說的心行相變化,漸漸地增多。


後緣總修隨緣總別,清淨生故:然後才緣一切有情而修習時,這樣的方式緣一切有情或緣各別有情,其清淨的心行相都能生起。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結示等捨、修慈、修悲修習次第的出處,並且說明別分其境次第修之原因。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