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消文(2009/01/30)





2009/01/30初版;2017/11/10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108


《入中論》中亦總攝云:「若諸異生諸語生,若諸自力證菩提,及諸勝子決定勝,增上生因戒非餘。」


p. 12109


tib. p. 16409


དབུ་མ་ལ་འཇུག་པ་ལས་ཀྱང་། སོ་སོའི་སྐྱེ་བོ་ཐ་མལ་པ་རྣམས་དང་གསུང་སྐྱེས་ཉན་ཐོས་དང་། །རང་བྱང་ཆུབ་ལ་བདག་ཉིད་ངེས་རྣམས་ཏེ་རང་རྒྱལ་དང་། །རྒྱལ་སྲས་བྱང་སེམས་རྣམས་ཀྱི་ངེས་པར་ལེགས་པ་དང་། །མངོན་མཐོའི་རྒྱུ་ནི་ཚུལ་ཁྲིམས་ལས་གཞན་མེད། །ཅེས་རྒྱུ་གཞན་ཡོད་པ་པ་གཅོད་པ་མིན་ཀྱང་མངོན་མཐོ་ཁྱད་པར་ཅན་དང་ངེས་ལེགས་འགྲུབ་པ་ལ་ཚུལ་ཁྲིམས་དང་འབྲེལ་བ་ངེས་པར་དགོས་པས་དེ་དོར་ན་མི་འགྲུབ་པའི་དོན་བསྡུས་ན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6412


消文紀錄——


《入中論》中亦總攝云:《入中論》當中也總攝說。入中論,請參考消文(2007/12/16)


若諸異生諸語生,若諸自力證菩提,及諸勝子決定勝,增上生因戒非餘:不論是凡夫、聲聞、獨覺、以及一切菩薩,成就現前增上生與畢竟決定勝的因,除了持戒以外,沒有其他的。異生,請參考消文(2007/10/25)語生,參考法尊法師譯講之《入中論講記》〈第二菩提心離垢地〉,此即指聲聞。自力證菩提,參考同前,此指獨覺。勝子,參考同前,此指菩薩。復參考同前,增上生謂人天善趣,決定勝謂出世涅槃。消文者,詳見論源(2009/01/30)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引《入中論》闡述唯有持戒能成就增上生與決定勝,藉以證成於其等起亦當防護,使其三門全無彼雜。
消文者按,如前段消文內容提到,以消文者對於英文版廣論之理解,認為國外學者對於這段本文連同前段本文之處理,不同於法尊法師的譯文。消文者以為國外學者的理解是:


月稱菩薩在《入中論》中,總攝《十地經》稱讚遠離十不善戒所有義理云:「若諸異生諸語生,若諸自力證菩提,及諸勝子決定勝,增上生因戒非餘。」(請參考英文廣論p. 217, vol. one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