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消文(2009/01/23)

2009/01/23初版;2017/11/0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010


總能轉趣妙行惡行三門決定,三門一切善不善行,雖十業道不能盡攝。然諸粗顯,善不善法罪惡根本諸極大者,世尊攝其扼要而說十黑業道。若斷此等,則諸極大義利扼要亦攝為十,見此故說十白業道。


p. 12012


tib. p. 16304


སྤྱིར་ལེགས་སྤྱོད་ཉེས་སྤྱོད་འཇུག་པའི་སྒོ་ནི་གསུམ་དུ་ངེས་ལ། སྒོ་གསུམ་གྱི་དགེ་མི་དགི་ཐམས་ཅད་ལས་ཀྱི་ལམ་བཅུར་མ་འདུས་ཀྱང་། དགེ་མི་དགེ་རྣམས་ཀྱི་ཆེ་ལོང་ངམ་རགས་པ་ཁ་ན་མ་ཐོ་བའི་གཞི་ཤིན་ཏུ་ཆེ་བ་རྣམས། སངས་རྒྱས་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ས་གནད་བསྡུས་ནས་ནག་པོའི་ལས་ལམ་བཅུར་གསུངས་ཤིང་། དེ་དག་སྤངས་ན་དོན་ཤིན་ཏུ་ཆེ་བའི་གནད་རྣམས་ཀྱང་བཅུར་འདུ་བར་གཟིགས་ནས་དཀར་པོའི་ལས་ལམ་བཅུ་གསུངས་ཏེ།


tib. p. 16309


消文紀錄——


總能轉趣妙行惡行三門決定:總的來說,一切善行與惡行一定是由三門造作的。三門,指身語意。


三門一切善不善行,雖十業道不能盡攝:三門所造作的一切善行與不善行,雖然不完全包括在十業道當中。


然諸粗顯,善不善法罪惡根本諸極大者:然而對於那些比較粗重明顯的善不善法,最根本且最重要的罪惡。消文者按,這句本文依「然諸粗顯善不善法,罪惡根本諸極大者」來理解。


世尊攝其扼要而說十黑業道:世尊扼要地總攝為十類,稱作十黑業道。


若斷此等,則諸極大義利扼要亦攝為十:如果能夠斷除這十黑業道,那麼那些義利最大的,也扼要地總攝為十類。義利,請參考消文(2006/07/10)


見此故說十白業道:因此,稱作十白業道。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大師教示行者,世尊把善不善行各統攝為十大類,分別稱作十白業道與十黑業道。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