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論源(2009/01/06)

2009/01/06初版;2016/04/07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17/10/25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803


此亦如《集法句》云:「雖造微少惡,他世大怖畏,當作大苦惱,猶如入腹毒。雖造微少福,他世引大樂,亦作諸大義,如諸榖豐熟。」


p. 11804


tib.p. 15911


།དེ་ཡང་ཚོམས་ལས། སྡིག་པ་ཆུང་ངུ་བྱས་པས་ཀྱང་། །འཇིག་རྟེན་ཕ་རོལ་འཇིགས་ཆེན་དང་། །ཕུང་ཀྲོལ་ཆེན་པོ་བྱེད་འགྱུར་ཏེ། །ཁོང་པར་སོང་བའི་དུག་བཞིན་ནོ། །བསོད་ནམས་ཆུང་ངུ་བྱས་པས་ཀྱང་། །འཇིག་རྟེན་ཕ་རོལ་བདེ་ཆེན་འདྲེན། །དོན་ཆེན་དག་ཀྱང་བྱེད་འགྱུར་ཏེ། །འབྲུ་རྣམས་ཕུན་ཚོགས་སྨིན་པ་བཞིན། །ཞེས་སོ།


tib. p. 15915


論源紀錄——


Ud:28.24


अल्पकं पि कृतं पापं दुःखाय परतः सदा


alpakaṃ pi kṛtaṃ pāpaṃ duḥkhāya parataḥ sadā /


महते भवत्य् अनर्थाय विषं कोष्ठ गतं यथा॥२४॥


mahate bhavaty anarthāya viṣaṃ koṣṭha gataṃ yathā //


Ud:28.25


अल्पकं पि कृतं पुण्यं पर लोके सुखावहम्


alpakaṃ pi kṛtaṃ puṇyaṃ para loke sukhāvaham /


अर्थाय महते नित्यं सस्यानाम् इव संचयः ॥२५॥


arthāya mahate nityaṃ sasyānām iva saṃcayaḥ //


T04No.212


姚秦涼州沙門竺佛念譯


《出曜經》卷第二十五〈惡行品第二十九〉


為惡雖復少,後世受苦深,當獲無邊報,如毒在心腹。


為福雖少,後受大福,當獲大報,如種獲實。


為惡雖復少後世受苦深者。人意不固所行無記。少多為罪或覺不覺。要當受報不免其對。無慚無愧不求出要求度世道。是故說曰為惡雖復少後世受苦深也。


當獲無邊報如毒在心腹者。少多有隙塵垢染意。便當受於無邊之罪。或觸嬈人使興惡行。由是自致墮無邊罪。或離別眷屬鬥亂家室。如此之苦眾惱無數。是故說曰當獲無邊報如毒在心腹也。


為福雖少後受大福者。人之為福唯存在心。不在財物有多有少。設施物多內心吝惜。後獲其福亦不足言。施物雖少心意普等。廣及一切不自為己。後獲其福不可稱限。是故說曰為福雖少後受大福也。


當獲大報如種獲實者。後受天人自然之福顏色從容。恒處中國不在邊境。言從語用不傷人意。饒財多寶不懷憎嫉。在家脩德宗族和穆。設當出家捐棄恩愛。剃除鬚髮著三法衣。苦形學道除榮冀心。越次取證盡其有漏成無漏行。眾德普備功福具滿。猶如田夫多種獲報。倉庫盈滿意志歡喜。內自慶賀功不唐舉。是故說曰當獲大報如種獲實也。


T04No.213


西天中印度惹爛馱囉國密林寺三藏明教大師賜紫沙門臣天息災奉 詔譯


《法集要頌經》〈罪障品第二十八〉


24.為惡雖復少,後世受苦深,當獲無邊福,如毒在心腹。


25.為福雖微少,後受大福德,當獲大果報,如種獲真實。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