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消文(2009/01/11)







2009/01/11初版;2017/10/28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移除超連結;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903


然亦宣說,彼等加行,雖不清淨,由於聖教尚未退失深忍意樂,增上力故,從龍死歿,當生人天。除諸趣入於大乘者,一切悉當於此賢劫諸佛教中,而般涅槃。是故微細黑白諸業,如影隨形,皆能發生廣大苦樂,當生堅固決定解已,雖微善業應勵力修,微少惡罪,應勵力斷。


p. 11906


tib. p. 16020


ལྔ་པ་ཡིད་ཆེས་ཀྱི་དད་པས་མཆོག་གྲུབ་ཚུལ འོན་ཀྱང་དེ་དག་གི་སྦྱོར་བ་མ་དག་ཀྱང་། བསྟན་པ་ཀུན་རྫོབ་ཀྱི་ཡུལ་ཅན་གྱི་ཡང་དག་པའི་ལྟ་བ་ལ་ཡིད་ཆེས་པའི་བསམ་པ་དང་སྐྱབས་འགྲོ་ཡང་མ་ཉམ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ནི་ཀླུ་ནས་ཤི་འཕོས་ཏེ་ལྷ་དང་མིར་སྐྱེ་ཞིང་། བསྐལ་པ་བཟང་པོ་འདི་ལ་འཚང་རྒྱ་བ་སྟོང་པོ་དེ་དག་གི་བསྟན་པ་ལ་ཞུགས་ནས་ཐེག་ཆེན་ལ་ཞུགས་པ་རྣམས་མ་གཏོགས་པ་ཐམས་ཅད་ཀྱང་མྱ་ངན་ལས་འདའ་བར་བཤད་དོ།། དྲུག་པ་ལས་རྗེས་སུ་འབྲངས་ཚུལ་དེའི་ཕྱིར་དཀར་ནག་གི་ལས་ཕྲ་མོ་ཡང་གྲིབ་མ་བཞིན་རྗེས་སུ་འབྲངས་ནས་བདེ་སྡུག་ཆེན་པོ་བསྐྱེད་པ་ལ་ངེས་པ་བརྟན་པར་བྱས་ནས་དགེ་བའི་ལས་ཕྲ་མོ་ནས་ཀྱང་བསྒྲུབ་པ་དང་། སྡིག་ལྟུང་ཕྲ་མོ་ནས་ཀྱང་སྤོང་བ་ལ་འབད་པར་བྱ་སྟེ།


tib. p. 16106


消文紀錄——


然亦宣說,彼等加行,雖不清淨,由於聖教尚未退失深忍意樂,增上力故,從龍死歿,當生人天:然而(《海龍王請問經》)也宣說那些有情的行持雖有雜染,但是對於聖教的深忍信並未退失,所以具有增上力,從龍中死殁之後,一定受生於人趣或天趣。


除諸趣入於大乘者,一切悉當於此賢劫諸佛教中,而般涅槃:除了一些趣入大乘道之外,其餘都會在賢劫諸佛的教法住世期間,獲得涅槃。


是故微細黑白諸業,如影隨形,皆能發生廣大苦樂:因此,任何微細的黑白諸業,都如影隨形,都能生起廣大的苦樂。


當生堅固決定解已,雖微善業應勵力修,微少惡罪,應勵力斷:一旦生起堅固的信解之後,即便是非常微細的善業,也要努力勤修。即便是極微少的不善業,也應該努力斷除。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繼續根據《海龍王請問經》,教誡行者,雖微善業亦應勵力修,雖微不善業亦應勵力斷。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