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初版;2014/07/24修訂(重編版面,增訂藏文,移除超連結);2017/10/29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002
所未造業不會遇者。謂若未集能感苦樂正因之業,則定不受業苦樂果,諸能受用大師所集,無數資糧所有妙果,雖不必集彼一切因,然亦定須集其一分。
p. 12003
tib. p. 16208
ལས་མ་བྱས་པ་དང་མི་ཕྲད་པ་ནི། བདེ་སྡུག་མྱོང་བའི་རྒྱུར་གྱུར་པའི་ལས་མ་བསགས་ན། ལས་དེའི་འབྲས་བུ་བདེ་སྡུག་གཏན་མི་མྱོང་བ་སྟེ། སྟོན་པས་ཚོགས་གྲངས་མེད་པ་བསགས་པའི་འབྲས་བུ་ལ་སྤྱོད་པ་རྣམས་ཀྱིས་ཀྱང་། དེའི་རྒྱུ་ཐམས་ཅད་བསག་མི་དགོས་ཀྱང་ཆ་གཅིག་བསག་དགོས་པ་བདཔེར་ན་སྟོན་པ་འོད་དཔག་མེད་ཀྱི་སྨོན་ལམ་སོགས་ཀྱིས་བསྒྲུབས་པའི་བདེ་བ་ཅན་གྱི་བདེ་བ་དང་ཕྲད་པ་ལའང་ཞིང་དེའི་རྒྱུ་ཡོངས་རྫོགས་བསགས་མི་དགོས་ཀྱང་སྟོན་པ་འོད་དཔག་མེད་ལ་ལས་འབྲེལ་འཇོག་པ་སོགས་རྒྱུ་ཅུང་ཟད་བསགས་དགོས་པ་ལྟ་བུ་ཡིན་ནོ།།
tib. p. 16211
消文紀錄——
所未造業不會遇者:子三、所未造業不會遇。這是科文癸一、正明思總之理分四之三,作為本段之標題。提示以下闡釋「業未造不遇」。
謂若未集能感苦樂正因之業,則定不受業苦樂果: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造作能感苦樂果的善不善業,那麼一定不會感得苦樂的果報。
諸能受用大師所集,無數資糧所有妙果:要能夠受用佛陀所積集的無數資糧的所有妙果。
雖不必集彼一切因,然亦定須集其一分:雖然不必造作感得這些妙果的所有業因,然而積集其中的一分業因是絕對必要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扼要地闡述業未造不遇之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