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初版;2016/03/08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2017/10/24三版(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708
初中有四。業決定理者,謂諸異生及諸聖者,隨有適悅行相樂受,下至生於有情地獄,由起涼風,所發樂受,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從不善業發生安樂,無有是處。所有逼迫行相苦受,下至羅漢相續之苦,一切皆是,從先造集不善而起。從諸善業發生諸苦,無有是處。
p. 11711
tib.p. 15815
དང་པོ་ལ་བཞི་ལས། ལས་ངེས་པའི་ཚུལ་ཇལ་དངོས་དང་། དཀར་ཆོས་ཀུན་གྱི་གཞིར་བཤད་པ་གཉིས། དང་པོ་ནི། སོ་སོའི་སྐྱེ་བོ་དང་འཕགས་པ་གང་ཡིན་ཀྱང་ཚོར་བ་སིམ་པའི་རྣམ་པ་ཅན་གྱི་བདེ་བ་ཐན་སེམས་ཅན་དམྱལ་བར་སྐྱེས་པ་ན་རླུང་བསིལ་བ་ལངས་པ་ལ་བརྟེན་ནས་སྐྱེས་པ་ཡན་ཆད་ཐམས་ཅད་ནི་སྔོན་དགེ་བའི་ལས་བགས་པ་ལས་འབྱུང་གི མི་དགེ་བའི་ལས་ལས་བདེ་བ་འབྱུང་བ་ནི་གནས་མེད་ལ། ཚོར་བ་གདུང་བའི་རྣམ་པ་ཅན་གྱི་སྡུག་བསྔལ་ཐ་ན་དགྲ་བཅོམ་པའི་རྒྱུད་ལ་སྐྱེས་པ་ཡན་ཆད་ཐམས་ཅད་ནི་སྔོན་མི་དགེ་བ་བསགས་པ་ལས་འབྱུང་གི དགེ་བའི་ལས་ལས་སྡུག་བསྔལ་འབྱུང་བ་ནི་གནས་མེད་དེ།
tib.p. 15901
消文紀錄——
初中有四:{2016.3.09}癸一、正明思總之理分四:子一、業決定理;子二、業增長廣大;子三、所未造業不會遇;子四、已造之業不失壞。總的來說,業可以分成四方面來解說。
業決定理者:{2016.3.09}子一、業決定理。第一、業確定的道理。
謂諸異生及諸聖者:也就是說,不論凡夫或聖者。異生,請參考消文(2007/10/25)。
隨有適悅行相樂受:凡是由於舒適悅意所感覺到的種種安逸。
下至生於有情地獄:甚至是地獄中的有情類。
由起涼風,所發樂受:由於涼風吹襲而生起的安逸。
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這一切都是從先前所造所集的善業引起的。
從不善業發生安樂,無有是處:若說從不善業生起安樂,那是毫無道理可言的。
所有逼迫行相苦受:所有由於逼迫而感受到的種種苦痛。
下至羅漢相續之苦:甚至就連羅漢身心方面所受的苦。
一切皆是,從先造集不善而起:這一切都是從先前所造所集的不善業引起的。
從諸善業發生諸苦,無有是處:若說從善業引發種種苦,那是毫無道理可言的。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業決定一切的道理。論云,不論凡夫聖者,所有樂受皆由善業所起,所有苦受皆由不善業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