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初版;2016/04/01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並配合藏文段落,將下一則消文併入本篇);2017/10/23三版(根據藏文為文中之「自性」加註;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711
故諸苦樂非無因生,亦非自性,自在天等不順因生,是為從總善不善業生總苦樂。諸苦安樂種種差別,亦從二業種種差別,無少紊亂,各別而起。若於業果,或決定相,或無欺罔,獲定解者,是為一切內佛弟子所有正見,讚為一切白法根本。
p. 11801
tib.p. 15903
བགཉིས་པ་ནི་དེའི་ཕྱིར་བདེ་བ་དང་སྡུག་བསྔལ་རྣམས་ནི་རྒྱུ་མེད་པ་ལས་བྱུང་བ་དང་། གཙོ་བོ་དང་དབང་ཕྱུག་ལ་སོགས་པ་མི་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བྱུང་བ་ཡང་མིན་པར་བཏེ་དེ་རྣམས་རྒྱུ་མེད་པར་འབྱུང་བ་མིན་ཏེ། རྟག་ཏུ་མི་འབྱུང་བར་རེས་འགའ་འབྱུང་བའི་ཕྱིར། དེ་རྣམས་མི་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མི་འབྱུང་སྟེ། མར་མེའི་འོད་ལས་མུན་པ་མི་འབྱུང་བ་བཞིན་ནོ།། དེས་ན་དགེ་མི་དགེའི་ལས་སྤྱི་ལས་བདེ་སྡུག་སྤྱི་དང་། བདེ་སྡུག་གི་ཁྱད་པར་སྣ་ཚོགས་པ་རྣམས་ཀྱང་ལས་གཉིས་ཀྱི་ཁྱད་པར་སྣ་ཚོགས་པ་ལས་ཅུང་ཟད་ཀྱང་མ་འཆོལ་བར་སོ་སོར་འབྱུང་བའི་ལས་འབྲས་ངེས་པ་ཅན་ནམ་མི་སླུ་བ་ལ་ངེས་པ་རྙེད་པ་ནི། ནང་པ་སངས་རྒྱས་པ་ཐམས་ཅད་ཀྱིས་ཡང་དག་པའི་ལྟ་བ་ཞེས་པ་དཀར་པོའི་ཆོས་ཀུན་གྱི་གཞིར་བསྔགས་པའོ།།
tib.p. 15908
消文紀錄——
故諸苦樂非無因生,亦非自性,自在天等不順因生:所以,一切苦樂的生起並不是沒有原因的,也不是不依眾緣能生起的,更不是像大自在天外道那種一切苦樂由天之主宰者決定的。{2017.10.23}自性,藏文གཙོ་བོ།,《藏漢大辭典》p. 2196釋義:「(3)勝性,冥諦。古印度數論派虛構說,有一種微塵、冥暗和思惟三者平衡時期的根本自性,作為果位萬物之因,最極不得現見的諦,名為勝性。」自在天,原為婆羅門教之主神濕婆,信奉此天者稱為大自在天外道,主張凡人間所受之苦樂悲喜,悉與此天之苦樂悲喜相一致。
是為從總善不善業生總苦樂:而是總的來說,一切苦樂是由一切善不善業所生。
諸苦安樂種種差別,亦從二業種種差別:別的來說,一切苦樂的差別,也就是由善不善二業的一切差別生起。
無少紊亂,各別而起:絕無任何紊亂而由各別生起。
若於業果,或決定相,或無欺罔,獲定解者:如果對於業果不論是業決定一切的道理,或者是真實不虛的道理,獲得堅定信解。
是為一切內佛弟子所有正見:這就是一切真正佛弟子的所有正見。
讚為一切白法根本:也被譽為一切白法的根本。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總結強調總善不善業生總苦樂,而善不善業種種差別生苦樂種種差別,並闡釋於業果獲定解時的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