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論源(2009/01/25)





2009/01/25初版;2017/11/0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013


《辨阿笈摩》亦云:「應護諸言善護意,身不應作諸不善,如是善淨三業道,當得大仙所說道。」


p. 12101


tib. p. 16310


།ཞེས་དང་། ལུང་རྣམ་འབྱེད་ལས་ཀྱང་། འདིའི་གླེང་གཞི་ནི་ཐུབ་པ་དེས་བསྟན་པའི་སྡོམ་པ་དེ་དག་དགེ་ལེགས་ཀྱི་རྒྱུར་བསྟན་པ་སྟེ། ཐུབ་པ་གོའུ་ཏ་མའི་ཉན་ཐོས་རྣམས་ཉོན་མོངས་པ་འདུན་ཅིང་སྡིག་པ་ཉེ་བར་གསོག་ལ། དགེ་བ་བྱ་བ་ལ་རྩོམ་པར་མི་འཇུག་ལ། དགེ་བའི་རྩ་བ་ཅུང་ཟད་ཀྱིས་མགུ་བར་གྱུར་ནས་དེའི་ཆེད་དུ་བཅོམ་ལྡན་འདས་ཀྱིས་གསུངས་པ། ངག་རྣམས་བསྲུང་ཞིང་ཡིད་ཀྱིས་རབ་བསྡམས་ཏེ། །ལུས་ཀྱིས་མེ་དགེ་བ་དག་མི་བྱེད་ཅིང་། །ལས་ལམ་གསུམ་པོ་འདི་དག་ཡོངས་སུ་དག་པར་རབ་ཏུ་སྦྱངས་ན། །དྲང་སྲོང་ཆེན་པོ་སངས་རྒྱས་ཀྱིས་གསུངས་པའི་ལམ་ནི་འཐོབ་པར་འགྱུར།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16313


論源紀錄——


T22 No. 1425


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共法顯譯


《摩訶僧祇律》卷第二十七〈明雜誦跋渠法之五〉


比丘守口意身不犯諸惡,是三業道淨,得聖所得道,是名偈布薩。


T22 No. 1426


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譯


《摩訶僧祇律大比丘戒本》全一卷


比丘守口意,身不犯諸惡,是三業道淨,得聖所得道。


T22 No. 1427


東晉平陽沙門法顯共覺賢譯


《摩訶僧祇比丘尼戒本》全一卷


比丘守口意,身不犯諸惡,是三業道淨,得聖所得道。


分析者按:今天得知法尊法師譯作《分辨教》、《分辨阿笈摩》、《辨阿笈摩》、《分別阿笈摩》等之經論,根據華銳羅桑嘉措釋譯之簡體版廣論,皆作《廣戒經》,試閱律部類之《摩訶僧祇律》等三部戒經,得上列紀錄之經文,與廣論所引偈頌意義相符。分析者就「廣」與「摩訶」之義而言,認為兩者應屬同一部戒經。唯尚待查閱廣論所引其餘文句,是否亦可於《摩訶僧祇律》或《摩訶僧祇律大比丘戒本》與《摩訶僧祇律比丘尼戒本》中查得而作決定。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