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初版;2017/11/04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2009
如是了知苦樂因果,各各決定及業增大,未作不會,作已無失。彼當先於何等業果所有道理發起定解而取捨耶?
p. 12010
tib. p. 16301
དེ་ལྟར་བདེ་སྡུག་གི་རྒྱུ་འབྲས་སོ་སོར་ངེས་པ་དང་། ལས་འཕེལ་ཆེ་བ་དང་མ་བྱས་པ་དང་མི་ཕྲད་ཅིང་བྱས་པ་ཆད་མི་ཟ་བར་རིག་པ་དེས་ལས་དང་འབྲས་བུའི་ཚུལ་ཇི་འདྲ་བ་ཞིག་ལ་ཐོག་མར་ངེས་པ་བསྐྱེད་ནས་བླང་དོར་བྱ་ཞེ་ན།
tib. p. 16304
消文紀錄——
這段本文以如下標點符號形式理解:
如是了知苦樂因果各各決定、業增大、未作不會、及作已無失。彼當先於何等業果所有道理發起定解?而(如何)取捨耶?
如是了知苦樂因果各各決定:像這樣澈底明白諸苦樂決定由諸善不善業生。
及業增大:以及所造業會增長廣大。
未作不會,作已無失:業未造作不會遇到,業已造作不會失壞(等道理之後)。
彼當先於何等業果所有道理發起定解而取捨耶?:那麼應當先對哪些業果的道理生起決定勝解?又應當如何取捨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首先對於正明思總之理當中所闡述的四個道理作個簡單的提示,然後提出應先對哪些業果道理生起定解,以及如何取捨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