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消文(2009/01/08)

2009/01/08初版;2017/10/05修訂(重編版面;移除超連結;加註尸羅、軌則、淨命、正見等增訂藏文,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11808


復次尸羅軌則淨命正見四中,後未虧損,前三未能圓滿清淨,少虧損者,說生龍中。


p. 11808


tib. p. 15920


སྔོན་གྱི་བྱུང་བ་དེ་རྣམས་ཀྱང་ལས་འཕེལ་ཆེ་བའི་དབང་གིས་ཡིན་པར་གསུངས་པའོ།། བཞི་པ་འབྱུང་འགྱུར་ལུང་བསྟན་ཚུལ་ནི གཞན་ཡང་རྩ་ལྟུང་སོགས་རང་བཞིན་གྱི་ཁ་ན་མ་ཐོ་བས་མ་གོས་པའི་ཚུལ་ཁྲིམས་དང་ཆོས་གོས་བགོ་བ་སོགས་འཕྲལ་གྱི་བྱ་བ་དང་ཁ་ཏོན་སོགས་དགེ་ཕྱོགས་ཀྱི་བྱ་བ་དང་འགྲེང་འཆག་སོགས་སྤྱོད་ལམ་རྣམས་ལ་འཇིག་རྟེན་དང་འདུལ་བ་དང་མི་འགལ་བས་ལུས་ངག་གི་སྤྱོད་ལམ་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སྟེ་བཅས་པའི་ཁ་ན་མ་ཐོ་བས་མ་གོས་པའི་ཆོ་ག་དང་ལོག་འཚོ་ལྔས་མ་གོས་པའི་ཡང་དག་པའི་འཚོ་བ་རྣམས་འཚོ་བ་དང་འཁོར་འདས་ལས་འབྲས་མེད་པར་བལྟ་བ་རྒྱུ་མེད་དང་མི་མཐུན་པའི་རྒྱུ་ལས་འབྱུང་བར་འཛིན་པ་ལྟ་བུ་མ་ཡིན་པར་ལས་འབྲས་ཡོད་པར་ཡིན་ཆེས་པ་སོགས་ཀྱི་ལྟ་བ་དང་འཇིག་རྟེན་པའི་ཡང་དག་པའི་ལྟ་བ་སྟེ་དེ་བཞི་ལས། ཕྱི་མ་མ་ཉམས་ཤིང་སྔ་མ་གསུམ་ཡོངས་སུ་དག་པ་རྫོགས་པར་མ་བྱས་པར་ཆ་འགའ་རེ་ཉམས་པར་བྱས་པ་རྣམས་ཀླུར་སྐྱེ་བར་གསུངས་ཏེ།


tib. p. 16003


消文紀錄——


復次尸羅軌則淨命正見四中:此外,尸羅、軌則、淨命、正見四項當中。尸羅,請參考消文(2006/12/02){2017.10.05}此處指不違犯根本戒等性罪。軌則,此處指不違犯遮罪。淨命,【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比丘離四種之邪命法而清淨活命,謂之淨命。即八正道中之正命也。」{2017.10.05}此處指不犯五邪命和四邪命食。正見,【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八正道之一。離諸邪倒之正觀也。」{2017.10.05}此處指業果正見。


後未虧損,前三未能圓滿清淨,少虧損者,說生龍中:(如果)最後一項未虧損,但是前三項達不到圓滿清淨而稍有虧損者,(佛陀)說可受生龍中。消文者按,隱義作雖受生畜生道,但仍可護持佛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闡述若正見未失,而尸羅、軌則、淨命等雖不圓滿,死後可生龍中。消文者按,詳見下段《海龍王請問經》經文。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