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初版;2015/06/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305
其中若念,我不能成佛,故捨發心者,即彼無間棄捨,無待一時,故一切種畢竟非理。四黑法者,非是現法失發心因,是於他生令所發心不現起因,故於現法而正遮止。
p. 24306
tib. p. 33702
ཇགཉིས་པ་མི་འཐད་པའི་ཕྱོགས་དེ་དགག་པའི་རིམ་པ་ནི། དེ་ལ་ངས་སངས་རྒྱས་བསྒྲུབ་པར་མི་ནུས་སྙམ་ནས་སེམས་བསྐྱེད་བཞག་ན་དེ་ལ་ནི་དེ་མ་ཐག་ནས་གཏོང་གི་ཐུན་ཚོད་ལ་བལྟོས་གཏན་ནས་མི་དགོས་པས་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དུ་མི་འཐད་དོ།། ཇགསུམ་པ་ནག་ཆོས་གཞི་གཏོང་རྒྱུ་ཡིན་པ་ལམ་སྒྲོན་གྱིས་བཀག་པ་ནི། ནག་པོའི་ཆོས་བཞི་ནི་ཚེ་འདིར་སེམས་བསྐྱེད་གཏོང་བའི་རྒྱུ་མིན་གྱི། སྐྱེ་བ་གཞན་དུ་སེམས་བསྐྱེད་མངོན་དུ་མི་འགྱུར་བའི་རྒྱུ་ཡིན་པས་ཚེ་འདིར་འགོག་པ་ཡིན་ཏེ།
tib. p. 33705
消文紀錄——
其中若念,我不能成佛,故捨發心者:前述諸多人所說當中,提到「我不能成佛」,於是就棄捨發心的人。
即彼無間棄捨,無待一時:他們在動念那一剎那就已經棄捨發心了,無需等到四個鐘頭以後。
故一切種畢竟非理:因此,任何情況下都不符道理。
四黑法者,非是現法失發心因:違犯四黑法時,並不是在此生失掉發心因。
是於他生令所發心不現起因:乃是在他生不能再生起發心因。
故於現法而正遮止:所以必須在這一生就如理地去遮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在前段引述完「多作是說」的內容之後,就其中不合理之處予以破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