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初版;2015/06/0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302
第三犯已還出道理者。多作是說,犯四黑法及心捨有情之五,或加念云「我不能成佛」棄捨發心,共為六種。若越一時則捨願心,若一時內而起追悔,僅是衰損因。
p. 24303
tib. p. 33616
༣ ཉམས་ན་ཕྱིར་བཅོས་པའི་ཐབས།
གསུམ་པ་ཉམས་ན་ཕྱིར་འཆོས་པའི་ཚུལ་ལ། ཇཉམས་ཚུལ་དང་འཆོས་ཚུལ་དང་། འཇུག་སྡོམ་ཅན་ལའང་སྨོན་སེམས་ཐུན་མོང་མིན་པའི་བསླབ་བྱ་ཡོད་པ་གསུམ། དང་པོ་ལ་ཉམས་གཏོང་ཡིན་མིན་ལ་དཔྱད་པ་དང་། བསླབ་བྱར་འདོད་ཚུལ་ལ་དཔྱད་པ་དང་། རང་ལུགས་ཀྱི་བསླབ་བྱ་གསུམ། དང་པོ་ལ་ཉམས་གཏོང་གི་རྒྱུ་དང་ཡུལ་དུས་ལ་དཔྱད་པ་གཉིས། དང་པོ་ལ་དགུ་ལས། དང་པོ་གཏོང་བའི་རྒྱུ་དང་དུས་གཉིས་ཀ་ནོར་བ་ནི། ནག་པོའི་ཆོས་བཞི་དང་སེམས་ཅན་བློས་སྤོང་དང་ལྔའམ། ངས་སངས་རྒྱས་བསྒྲུབ་པར་མི་ནུས་སྙམ་ནས་སེམས་བསྐྱེད་དོར་བ་དང་དྲུག་ལ་ཐུན་ཚོད་འདས་ན་སྨོན་སེམས་གཏོང་ལ། ཐུན་ཚོད་ཀྱི་ནང་དུ་འགྱོད་པས་སླེབ་ན་ཉམས་པའི་རྒྱུར་འགྱུར་ཞིང༌།
tib. p. 33619
消文紀錄——
第三犯已還出道理者:這是科文辛三、設壞還出之方便。也就是說犯(四黑法)之後,如何可以還出。
多作是說:有許多人持以下的看法。
犯四黑法及心捨有情之五:犯四黑法加上生起棄捨有情的心,合為五種失壞之因。
或加念云「我不能成佛」棄捨發心,共為六種:或者再加上心想「我不能成佛」而棄捨發心,共為六種失壞之因。
若越一時則捨願心:如果犯了超過一時,就構成棄捨願心。消文者按,「一時」指晝三夜三之一,即四小時。
若一時內而起追悔,僅是衰損因:如果犯了之後,在一時之內生起追悔之心,那麼只是衰損了發心的因而已。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先引述當時藏人對於失壞願心的因相有不同的說法,最多有六種,同時認定越一時就算棄捨願心。{2015.6.01}稍後宗大師一一駁斥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