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初版;2015/09/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105
即前經云:「應念此心非善妙,悔前防後莫愛樂,彼當學習諸佛法。」若有瞋恚則其慈悲先有薄弱。若先無者,雖久修習亦難新生,是斷菩提心之根本。若能滅除違緣瞋恚,如前正修,則漸漸增長以至無量。
p. 24107
tib. p. 33407
དེ་ཉིད་ལས། སེམས་འདི་བཟང་བ་མིན་སྙམ་དྲན་པ་སྐྱེད་བྱེད་ཅིང༌།། སོ་སོར་འཆགས་པར་བྱེད་ཅིང་ཕྱིས་ཀྱང་སྡོམ་བྱེད་ལ། །དགའ་བར་མི་བྱེད་དེ་ནི་སངས་རྒྱས་ཆོས་འདིར་སློབ། །ཅེས་སོ།། ཇབཅུ་པ་ཕན་ཡོན་དང་ཉེས་དམིགས་བསྟན་ནས་ལམ་ལ་བསླབ་ཚུལ་ནི། ཞེ་སྡང་ལ་སྐབས་ཕྱེ་ན་བྱམས་པ་དང་སྙིང་རྗེ་སྡར་ཡོད་མཐུ་ཆུང་དུ་འགྲོ་ཞིང་རིང་དུ་སྦྱངས་ཀྱང་སྔར་མེད་གསར་དུ་བསྐྱེད་དཀའ་བར་འགྲོ་བས་བྱང་ཆུབ་སེམས་ཀྱི་རྩ་བ་འཆད་ལ། འགལ་རྐྱེན་ཞེ་སྡང་བཀག་ནས་སྔར་བཤད་པ་ལྟར་སྦྱངས་ན་ཇེ་བས་ཇེ་ཆེར་འཕེལ་ནས་ཚད་མེད་པར་འགྲོ་སྟེ།
tib. p. 33412
消文紀錄——
即前經云:也就是同前一部經當中所說。消文者按,指《攝頌》。
應念此心非善妙:應當思惟此心不善妙。
悔前防後莫愛樂:前面已犯的過失要懺悔,也要防護以後不再犯,莫要愛樂此非善妙心。
彼當學習諸佛法:應當修習諸佛的正法。
若有瞋恚則其慈悲先有薄弱:如果瞋恚心生起來的話,原先已有的慈悲心將會減弱。
若先無者,雖久修習亦難新生:如果本來就沒有生起慈悲心,雖然長久修習,也很難生起來。
是斷菩提心之根本:有瞋恚心是斷除菩提心的根本。
若能滅除違緣瞋恚:如果能夠滅除菩提心的違緣——瞋恚。
如前正修,則漸漸增長以至無量:依循前面所說的如法修持,菩提心就會漸漸增長,乃至於達到無量。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先再引《攝頌》證成前段所說應無間勵力悔除防護。然後再教誡行者應當滅除菩提心的違品——瞋恚心,並如前所說正修,菩提心當能漸漸增長以至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