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初版;2015/09/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107
《釋量論》云:「若無違品害,心成彼本性。」又云:「由前等流種,漸次增長故,此諸悲心等,若修何能住?」
p. 24108
tib. p. 33412
རྣམ་འགྲེལ་ལས། མི་མཐུན་ཕྱོགས་ཀྱི་གནོད་མེད་ན། །སེམས་ལ་དེ་བདག་ཉིད་དུ་འགྱུར། །ཞེས་དང༌། གང་ཕྱིར་རིགས་མཐུན་སྔ་མ་ཡི། །ས་བོན་ལས་ནི་འཕེལ་བ་ཅན། །བརྩེ་བ་ལ་སོགས་བློ་དེ་དག །གོམས་པར་གྱུར་ན་གང་ན་གནས།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3415
消文紀錄——
《釋量論》云:《釋量論》說。消文者按,請參考消文(2006/07/12)。
若無違品害,心成彼本性:如果沒有違品來障礙,慈悲的本性就能夠在心中成長。消文者按,「違品」指與慈悲相違的瞋恚等;「彼本性」指慈悲的本性。
又云:(《釋量論》)又說。
由前等流種,漸次增長故:因為往昔的等流種子漸漸增長,……。
此諸悲心等,若修何能住:如果能夠修持的話,這些慈心、悲心、菩提心等,怎麼可能停止不動呢?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釋量論》兩段論文證成前段消文所言「若能滅除違緣瞋恚,如前正修,則漸漸增長以至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