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消文(2011/11/18)

2011/11/18初版;2015/09/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此段無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111

《集論》中說,此二俱因貪著利養增上而起,貪痴一分。誑謂詐現不實功德,諂謂矯隱真實過惡。言矯隱者,謂於自過矯設方便令不顯露。

p. 24112

tib. p. 33420

ཀུན་ལས་བཏུས་ལས་ནི་གཉིས་ཀ་རྙེད་བཀུར་ལ་ཆགས་པའི་དབང་གིས་བྱུང་བ་དང་འདོད་ཆགས་དང་གཏི་མུག་གང་རུང་གི་ཆར་གཏོགས་པར་འདྲ་བ་ལ། སྒྱུ་ནི་ཡོན་ཏན་མེད་བཞིན་དུ་ཡོད་པ་ལྟར་སྟོན་པ་དང་གཡོ་ནི་རང་གི་ཉེས་པ་སྒྱོང་བ་ལ་གསུངས་ཏེ། སྒྱོང་བ་ནི་རང་གི་ཉེས་པ་ཐབས་ཀྱིས་མི་མངོན་པར་བྱེད་པའོ།།

tib. p. 33503

消文紀錄——

《集論》中說:《集論》中說。消文者按,參考英文版廣論,國外學者理解作abhidharma-samuccaya,故指無著菩薩所造之《大乘阿毘達磨集論》。

此二俱因貪著利養增上而起:這兩者都是因為貪著利養而產生的。消文者按,指諂與誑。

貪痴一分:屬於貪或痴的任何一種。消文者按,這裡藏文用的是གང་རུང༌།,義為「任一、隨一」。

誑謂詐現不實功德:「誑」的意思是欺騙說有功德。

諂謂矯隱真實過惡:「諂」的意思是把自己真實犯的過失隱瞞起來。消文者按,「矯隱」於下一句解釋。

言矯隱者,謂於自過矯設方便令不顯露:所謂「矯隱」的意思,就是對於自己的過失,想辦法使其不顯露出來。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大乘阿毘達磨集論》論述諂誑生起之因,並詳釋「諂」、「誑」、及「矯隱」。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