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初版;2015/05/1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005
《釋論》中說,同梵行者正住學處,以諂誑心令於學處而生蒙昧。此上二法能不能欺,生不生悔,皆同犯罪。《釋論》亦同,然《釋論》中於第二罪作已蒙昧。
p. 24007
tib. p. 33217
ཇགསུམ་པ་འདིའི་དོགས་གཅོད་ནི། འགྲེལ་པས་ཚངས་པ་མཚུངས་པར་སྤྱོད་པ་ཡང་དག་པའི་བསླབ་པ་ལ་གནས་པ་རྣམས་གཡོ་སྒྱུས་བསླབ་ཚིག་ལ་མགོ་རྨོངས་པར་བྱེད་པ་ལ་བཤད་དོ།། ཇབཞི་པ་འདི་རང་ལུགས་བྱེད་ཚུལ་ནི། དེ་གཉིས་ལ་བསླུ་ཐུབ་མ་ཐུབ་དང་འགྱོད་པ་སྐྱེས་མ་སྐྱེས་འདྲ་བར་བཞེད་དེ་འགྲེལ་པ་དང་ཡང་མཐུན་པར་སྣང་ངོ༌།། ཇལྔ་པ་འདིའི་དོགས་གཅོད་གཞན་འགྲེལ་ལུགས་ནི། འོན་ཀྱང་འགྲེལ་པས་ཕྱི་མ་ཡང་མགོ་རྨོངས་པར་བྱེད་པ་ལ་བྱས་སོ།།
tib. p. 33301
消文紀錄——
《釋論》中說:《釋論》當中解釋說。消文者按,繼續引《迦葉問品釋論》。
同梵行者正住學處:同行善友無顛倒地修持戒律(時)。
以諂誑心令於學處而生蒙昧:以諂誑心使他對所修戒律糊裡糊塗。
此上二法能不能欺,生不生悔,皆同犯罪:以上所說的兩種黑法,不論能不能欺騙到師長,或者能不能使同行善友產生憂悔,都同屬犯罪。
《釋論》亦同:《釋論》也同樣如此宣說。消文者按,這句是作為證成前一句論述。
然《釋論》中於第二罪作已蒙昧:然而,《釋論》當中關於第二黑法之罪行,認為只要做下去使得對方糊裡糊塗(,不論對方是否憂悔,就屬犯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依據《迦葉問品釋論》闡述對境作已蒙昧,即犯第二罪,並強調,能不能欺、生不生悔,皆同犯罪。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