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初版;2015/05/10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008
說正趣大乘諸有情之惡名等。境者,有說已由儀軌正受發心而具足者,有說先曾發心現雖不具為境亦同,此與經違,不應道理。
p. 24009
tib. p. 33301
ཇནག་ཆོས་གསུམ་པ་ཐེག་པ་ཆེན་པོ་ལ་ཡང་དག་པར་ཞུགས་པའི་སེམས་ཅན་རྣམས་ལ་མི་བསྔགས་པ་སོགས་སྨྲ་བ་ལ། ཇབཅུ་ལས་དང་པོ་གཞན་གྱི་འདོད་པའི་ཡུལ་ནི་ཆོ་གས་སེམས་བསྐྱེད་བཟུང་ནས་ལྡན་པ་ལ་ཁ་ཅིག་བཞེད། ཁ་ཅིག་སྔར་སེམས་བསྐྱེད་ན་ད་ལྟ་མི་ལྡན་ཡང་འདྲ་བར་འདོད་དེ། དེ་ནི་མདོ་དང་འགལ་བས་མི་འཐད་དོ།།
tib. p. 33304
消文紀錄——
說正趣大乘諸有情之惡名等:說如理趣入大乘之諸有情的惡名等。消文者按,此是第三黑法,至於「惡名等」指稍後將分別解釋之「惡稱、惡名、惡譽、惡讚」等。
境者:關於(此黑法的)對境方面。消文者按,即對象。
有說已由儀軌正受發心而具足者:有一種說法是指已依照儀軌如理發心者。
有說先曾發心現雖不具為境亦同:有一種說法是指曾經發心,但是現在已經退失者,也為此黑法之對境。
此與經違,不應道理:這些說法與經中的意思不符,是故應屬不合道理之說。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關於第三黑法之境,有二種說法,然宗大師破斥其與經中所說不符。接下來的本文,宗大師即加以說明。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