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初版;2015/05/2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5/11/01三版(改善境者、事者之消文內涵);2017/05/21四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207
第四白法,境者,謂自所成熟之有情。事者,謂不樂小乘令其受取正等菩提,此就自己須令所化受行大乘。若彼所化不能發生大乘意樂,則無過咎,非所能故。由此能斷第二黑法。
p. 24209
tib. p. 33519
དཀར་ཆོས་བཞི་པ་ཇལ་དངོས་དང་། ལུང་གཞན་ལས་ཀྱང་གསུངས་ཚུལ་གཉིས། དང་པོ་ལ་གཉིས་ལས། ཇདང་པོ་དེའི་ཡུལ་ནི་རང་གིས་སྨིན་པར་བྱེད་པའི་སེམས་ཅན་ནོ།། ཇགཉིས་པ་དེ་ལ་བྱ་བ་ནི་ཉི་ཚེ་བའི་ཐེག་པ་མི་འདོད་པར་རྫོགས་པའི་བྱང་ཆུབ་འཛིན་དུ་འཇུག་པའོ།། དེ་ཡང་རང་གི་ངོས་ནས་གདུལ་བྱ་དེ་ལ་སྦྱར་བ་དགོས་ཀྱི། གདུལ་བྱ་དེ་ལ་བསམ་པ་དེ་མ་སྐྱེས་ན་ཉེས་པར་འགྲོ་བ་མ་ཡིན་ཏེ། བསྒྲུབ་པར་མི་ནུས་པའི་ཕྱིར་རོ།། འདིས་ནག་ཆོས་གཉིས་པ་སྤོང་སྟེ།
tib. p. 33603
消文紀錄——
第四白法:第四白法自不愛樂諸小乘法,所化眾生皆悉令住無上菩提。
境者,謂自所成熟之有情:對象是自己所要成熟的有情。{2015.11.01}消文者按,也就是菩薩所要度化的有情。
事者,謂不樂小乘令其受取正等菩提:做什麼事情?就是要使所要成熟的有情不作意二乘,並且令他有情能夠受取正等菩提。
此就自己須令所化受行大乘:這是從自己必須使得所要度化的有情受行大乘。
若彼所化不能發生大乘意樂,則無過咎,非所能故:如果所要度化的有情不能生起大乘意樂,那時候就沒有過失,因為不是由於自己能力上的問題所導致的。
由此能斷第二黑法:從這第四白法能斷除第二黑法。{2015.5.23}消文者按,即斷「於他無悔令生追悔」。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釋第四白法,並明示此白法能斷第二黑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