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6

消文(2011/11/16)

2011/11/16初版;2015/09/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109

於他人所現行諂誑,非增上心。境者,謂他隨一有情。於此作何事者,謂行諂誑。增上心者,《釋論》說為自性意樂。諂誑者,謂於秤斗行矯詐等。

p. 24110

tib. p. 33415

བཞི་པ། སྒྱུ་དང་གཡོས་གཞན་ལ་ཉེ་བར་སྤྱོད་ཀྱི་ལྷག་པའི་བསམ་པས་མ་ཡིན་པ་ལ། གསུམ་ལས་དང་པོ། ཡུལ་ནི་སེམས་ཅན་གཞན་གང་ཡང་རུང་བའོ།། གཉིས་པ་བྱ་བ་ནི། དེ་ལ་ཅི་ཞིག་བྱས་པ་ནི་གཡོ་སྒྱུས་སྤྱོད་པའོ།། གསུམ་པ་ཚིག་དོན་སོ་སོར་བཤད་པ་ནི། ལྷག་བསམ་ནི་བསམ་པ་རང་བཞིན་པ་ལ་འགྲེལ་པས་བཤད་དོ།། གཡོ་སྒྱུ་ནི་བྲེ་སྲང་ལ་སྒྱུ་བྱེད་པ་སོགས་དང༌།

tib. p. 33418

消文紀錄——

於他人所現行諂誑,非增上心:非出於增上心以諂誑心對待他人。消文者按,這是第四黑法。至於「諂誑」、「增上心」稍後宗大師有特別闡述。

境者,謂他隨一有情:對象是任一他有情。消文者按,這意味著不限於對菩薩諂誑。

於此作何事者,謂行諂誑:對境的時候做什麼事即成黑法,也就是做出諂誑的行為。

增上心者,《釋論》說為自性意樂:「增上心」的意思,也就是《迦葉問品釋論》當中所說的「自性意樂」。{2015.9.26}真誠。

諂誑者,謂於秤斗行矯詐等:「諂誑」的意思,也就是類似在日常生活當中的「偷斤減兩、以少報多」等之行為。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闡述第四黑法。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