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消文(2011/11/13)

2011/11/13初版;2015/09/2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103


《攝頌》亦云:「若未得記諸菩薩,忿心諍毀得記者,盡其惡心剎那數,盡爾許劫更擐甲。」謂隨生如是忿心之數,即須經爾許劫更修其道,則與菩提極為遥遠。故於一切種當滅忿心,設有現起,無間勵力悔除防護。


p. 24105


tib. p. 33401


བརྒྱད་པ་བྱང་ཆུབ་ལས་རིང་དུ་བྱེད་ཚུལ་ནི། སྡུད་པ་ལས་ཀྱང༌། ལུང་བསྟན་མ་ཐོ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གང་ཞིག་གིས། །ལུང་བསྟན་ཐོབ་ལ་སེམས་ཁྲོས་རྩོད་པ་རྩོམ་བྱེད་ན། །ཐ་བ་སྐྱོན་སྡན་སེམས་ཀྱི་སྐད་ཅིག་ཇི་སྙེད་པ། །དེ་སྙེད་བསྐལ་པར་གཞི་ནས་གོ་ཆ་བགོ་དགོས་སོ།། ཞེས་དེ་ལྟ་བུའི་ཁོང་ཁྲོའི་བསམ་པ་ཅི་ཙམ་སྐྱེས་པ་དེ་ཙམ་གྱི་བསྐལ་པར་གཞི་ནས་ལམ་བགྲོད་དགོས་པར་གསུངས་ཏེ་བྱང་ཆུབ་ལས་ཤིན་ཏུ་རིང་བར་འགྱུར་བའོ།། དགུ་པ་དེ་བཤགས་པའི་ཕན་ཡོན་ནི། དེའི་ཕྱིར་ཁོང་ཁྲོ་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དུ་དགག་པ་དང་བྱུང་ནའང་དེ་མ་ཐག་བཤགས་པ་དང་སྡོམ་པ་ལ་འབད་དགོས་ཏེ།


tib. p. 33406


消文紀錄——


《攝頌》亦云:《攝頌》也說。消文者按,即《般若攝頌》,請參考消文(2011/09/12)


若未得記諸菩薩,忿心諍毀得記者:如果沒有獲得授記之菩薩,以瞋恚心鬥諍、毀謗已獲得授記之菩薩。授記,梵語व्याकरण (vyākaraṇa),藏語ལུང་སྟོན་པ།,【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術語)十二部經之一。佛對發心之眾生授與當來必當作佛之記別也。」關於授記的形式,佛先微笑,從面門放光照耀十方,次問上座弟子微笑之因緣,以之為發端而與記別。例如《大般若經》卷第四百十五〈觀照品第三之四〉:「當佛說此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獲勝利時,眾中有三百苾芻,即從座起以所著衣持用奉佛,皆發無上正等覺心。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從面門出種種色光。尊者阿難從座而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世尊!何因何緣現此微笑?大聖現笑必有因緣,請垂矜愍唯願為說。』佛告阿難:『是從座起三百苾芻,從此已後六十一劫星喻劫中,當得作佛,皆同一號,謂大幢相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盡其惡心剎那數,盡爾許劫更擐甲:(未授記菩薩)生起多少剎那數的惡心,就要在那麼多剎那數勢一再擐甲(精進)。消文者按,關於「擐甲精進」請參考本論p.30605〈菩薩地〉說。


謂隨生如是忿心之數:這句話的意思隨著所生起的瞋心數量。消文者按,其量以剎那為單位。


即須經爾許劫更修其道:就必須經過那麼多數量劫重新修行。


則與菩提極為遥遠:結果必然距離成就無上正等菩提之時極為遙遠。


故於一切種當滅忿心:所以,無論在什麼狀況下,都應當滅除瞋恚心。


設有現起,無間勵力悔除防護:萬一有現起瞋恚心時,就應當立即努力懺悔淨除,並努力防護不犯。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般若攝頌》教誡行者「於一切種當減忿心」。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