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初版;2015/05/23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210
《師子請問經》云:「由何一切生,不失菩提心,夢中尚不捨,何況於醒時!」答曰:「於村或城市,或隨住境中,令正趣菩提,此心則不捨。」
p. 24211
tib. p. 33605
ཇགཉིས་པ་ལུང་གསུམ་བསླབ་བཏུས་སོགས་ལས་བཤད་པའི་དང་པོ་ནི་གཞན་སེམས་བསྐྱེད་ལ་བཀོད་པའི་ཕན་ཡོན། སེང་གེས་ཞུས་པ་ལས་ཀྱང༌། སྐྱེ་བ་ཀུན་ཏུ་བྱང་ཆུབ་སེམས། །རྨི་ལམ་ན་ཡང་སེམས་འདི་ནི། །འདོར་མི་འགྱུར་ན་མ་ཉལ་ཚེ། །སྨོས་ཅི་འཚལ་བར་གང་གིས་འགྱུར། །བཀའ་སྩལ་པ། གྲོང་ངམ་གྲོང་ཁྱེར་རྣམས་སུ་འམ། །གང་དུ་གནས་པའི་ཡུལ་རྣམས་སུ།། བྱང་ཆུབ་ལ་ནི་ཡང་དག་འཛུད། །དེས་ན་སེམས་འདོར་མི་འགྱུར་རོ། །ཞེས་གསུངས་སོ།།
tib. p. 33609
消文紀錄——
《師子請問經》云:《師子請問經》說。消文者按,請參考消文(2008/12/18)。
由何一切生,不失菩提心,夢中尚不捨,何況於醒時:菩提心由什麼因緣可以於一切生都不失壞;即使睡夢中都不棄捨,何況是在醒的時候?消文者按,「一切生」指乃至成佛的一切餘生。
答曰:回答說。消文者按,世尊回答阿闍世王子所問。
於村或城市,或隨住境中,令正趣菩提,此心則不捨:在村莊或城市裡,或者所住留的任何地方,如果能夠令眾生趣向菩提,菩提心就不會捨棄。消文者按,此中「令正趣菩提」依論源所示「化眾趣菩提」理解之。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師子請問經》申論,無論任何境中,只要時時刻刻能令眾生趣向菩提,一切生不失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