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初版;2015/05/11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009
其《釋論》中僅說菩薩,餘未明說,然餘處多說具菩薩律學所學處者。謂正趣大乘,似當具足發心。
p. 24010
tib. p. 33304
ཇགཉིས་པ་འགྲེལ་བར་མི་གསལ་བ་ནི། འགྲེལ་པ་ནས་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ཞེས་པ་ཙམ་ལས་གསལ་ཁ་མ་བྱུང་ངོ༌།། ཇགསུམ་པ་རང་ལུགས་སེམས་བསྐྱེད་ནས་འཛིན་པ་ནི། སྐབས་གཞན་དུ་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སྡོམ་ལྡན་བསླབ་པ་ལ་སློབ་པ་ལ་ཐེག་ཆེན་ལ་ཡང་དག་པར་ཞུགས་པར་བཤད་པ་མང་པོ་སྣང་ནའང་སེམས་བསྐྱེད་པ་དང་ལྡན་པ་ནས་བཟུང་དགོས་སམ་སྙམ་མོ།།
tib. p. 33307
消文紀錄——
其《釋論》中僅說菩薩,餘未明說:《迦葉問品釋論》當中只說到菩薩,沒有進一步地解釋。
然餘處多說具菩薩律學所學處者:然而其他的論典有好些都說(正趣大乘諸有情)是指具足菩薩律儀者。
謂正趣大乘,似當具足發心:(然而我認為《寶積經》〈迦葉問品〉)說「正趣大乘諸有情」的意思,似乎應當指具足發心者。消文者按,「我」是指宗大師。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宗大師特別闡論第三黑法的對象應指具足發心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