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初版;2015/09/2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05/2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4204
故能斷此及破壞菩薩者,則《集學論》說:依補特伽羅所生諸過悉不得生。然於何處有菩薩住,非所能知,當如《迦葉問經》所說,於一切有情起大師想,修清淨相,讚揚功德。謂有聽者時至,非說不往四方宣說便成過咎。此能對對治第三黑法。
p. 24207
tib. p. 33513
དེས་ན་འདི་དང་བྱང་སེམས་ལ་རྨ་འབྱིན་པ་སྤོང་བ་གཉིས་ཐུབ་ན་བསླབ་བཏུས་ནས་གང་ཟག་ལ་བརྟེན་པའི་གནོད་འགྱུར་གསུངས་པ་ཐམས་ཅད་མི་འོང་གསུང་སྟེ། བྱང་སེམས་གང་ན་ཡོད་མི་ཤེས་པས་འོད་སྲུངས་ཀྱིས་ཞུས་པ་ལྟར་སེམས་ཅན་ཀུན་ལ་སྟོན་པའི་འདུ་ཤེས་བསྐྱེད་ནས་དག་སྣང་སྦྱོང་བའི་དབང་དུ་མཛད་པ་ཡིན་ནོ།། ཇབཞི་པ་ཡོན་ཏན་བརྗོད་ཚུལ་ནི། ཡོན་ཏན་བརྗོད་པའང་ཉན་པ་པོ་སྐབས་ལ་བབ་པ་ན་ཡིན་གྱི། ཕྱོགས་བཞིར་སོང་ནས་མ་བརྗོད་ན་ཉེས་པར་འགྱུར་བ་ནི་མིན་ནོ།། འདི་ནི་ནག་ཆོས་གསུམ་པའི་གཉེན་པོའོ།།
tib. p. 33519
消文紀錄——
故能斷此及破壞菩薩者:因此,能夠斷除這個以及斷除破壞菩薩的人。
則《集學論》說:就可以如《集學論》中所說。
依補特伽羅所生諸過悉不得生:一般人所犯的種種過失,全都不會發生。
然於何處有菩薩住,非所能知:然而什麼地方有菩薩安住,並非我們所能知道的。消文者按,也就是說眼前誰是菩薩,我們難以了知。
當如《迦葉問經》所說:所以,應當像《迦葉問經》所說。
於一切有情起大師想,修清淨相:對一切有情都起佛想,以這方式修清淨相。
讚揚功德,謂有聽者時至:(於四方所宣揚菩薩真實功德的意思)就是說有聽眾的時候(,就應該宣揚菩薩真實功德)。
非說不往四方宣說便成過咎:並不是說不去四方宣說菩薩功德,就會變成過失。
此能對對治第三黑法:這白法能對治第三黑法。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勸誡行者應斷瞋恚等過失,並引《集學論》說能斷之功德。接下來宗大師特別為第三白法當中的名相進一步闡述,譬如何處有菩薩,如何起大師想,以及於四方法宣揚菩薩真實功德的真意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