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初版;2015/03/02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12/3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人ཏྲེ་ཧོར།版四家注)
論之科文——p. 23101
第四儀軌正受者。
論之本文——
如大覺窩云:「欲修令此生,應勵恆修習,慈等四梵住,應除貪及嫉,以儀軌正發。」若修心已,於其發心獲得定解,當行受此之儀軌。
p. 23102
tib. p. 32002
(༤) སེམས་བསྐྱེད་ཆོ་གས་གཟུང་བའི་ཚུལ།
བཞི་པ་ཆོ་གས་བཟུང་བ་ཇལ་མདོར་བསྟན་པ་དང་རྒྱས་བཤད་གཉིས་ལས། དང་པོ་ནི། ཇོ་བོ་ཆེན་པོས། དེ་བསྐྱེད་སྦྱོང་བར་འདོད་པ་ཡིས། བྱམས་སོགས་ཚངས་པའི་གནས་བཞི་པོ། །འབད་པས་རིང་དུ་བསྒོམས་བྱས་པས། །ཆགས་དང་ཕྲག་དོག་བསལ་བྱ་ཞིང༌།། ཡང་དག་ཆོ་ག་བྱས་པས་སྐྱེ། །ཞེས་གསུངས་པ་ལྟར། བློ་སྦྱངས་ནས་སེམས་བསྐྱེད་པ་ལ་ངེས་པ་བརྟན་པ་ན་དེ་བཟུང་བའི་ཆོ་ག་བྱའོ།།
tib. p. 32005
消文紀錄——
第四儀軌正受者:庚四、儀軌受法。消文者按,這是科判如何發生此心道理分四之四。
如大覺窩云:如阿底峽尊者教言。
欲修令此生:希望透過修習而令菩提心生起。
應勵恆修習,慈等四梵住:應當恆常努力修習慈、悲、喜、捨等四無量心。四梵住,【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名數)慈悲喜捨之四無量心也,以此為梵天之所住也。」藏語ཚངས་པའི་གནས་པ་བཞི།,【張怡蓀《藏漢大辭典》】:「四梵住、四梵堂。成為世間總體性之慈、悲、喜、捨四心。修此四者,能感梵天樂果,大梵亦常住於此四者中,故名四梵住。」
應除貪及嫉,以儀軌正發:應當遣除貪欲與嫉妒,根據發菩提心之儀軌而如理發心。
若修心已:如果修心之後。
於其發心獲得定解:對於發菩提心獲得定解。
當行受此之儀軌:應當修持受菩提心的儀軌。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阿底峽尊者之教言,闡述儀軌受法之必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