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9

消文(2011/09/29)

2011/09/29 in San José, CA初版;2015/09/16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增訂《教授勝光王經》相關資料)2017/12/3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


論之本文——p. 23412


《教授勝光王經》說:「若不能學施等學處,亦應唯令發菩提心,能生多福。」依據此意,《修次初篇》云:「若一切種,不能修學諸波羅蜜多,彼亦能得廣大果故,方便攝受,亦當令發大菩提心。」此說若於施等學處不能修學,容可發心,不可受戒,最為明顯。


p. 23502


tib. p. 32502


དྲུག་པ་བསླབ་བྱ་ཅི་ཡང་མི་བསྲུང་ན་སྨོན་སེམས་བྱེད་ལ་འཇུག་སྡོམ་མི་རུང་བ་ནི། གསལ་རྒྱལ་ལ་གདམས་པ་ལས་ཀྱང༌། སྦྱིན་པ་ལ་སོགས་པའི་བསླབ་བྱ་ལ་བསླབ་པར་མི་ནུས་ན་བྱང་ཆུབ་ཀྱི་སེམས་ཙམ་བསྐྱེད་པ་ལའང་བསོད་ནམས་མང་པོ་འགྲུབ་པར་གསུངས་པ་ཁུངས་སུ་མཛད་ནས། གང་ཕ་རོལ་ཏུ་ཕྱིན་པ་རྣམས་ལ་རྣམ་པ་ཐམས་ཅད་ཀྱི་ཐམས་ཅད་དུ་སློབ་མི་ནུས་པ་དེས་ཀྱང་འབྲས་བུ་ཆེ་བའི་ཕྱིར་ཐབས་ཀྱིས་ཡོངས་སུ་ཟིན་པར་བྱང་ཆུབ་ཏུ་སེམས་བསྐྱེད་པར་བྱ་སྟེ། ཞེས་སྒོམ་རིམ་དང་པོ་ལས་གསུངས་པས། སྦྱིན་སོགས་ཀྱི་བསླབ་བྱ་ལ་མི་སློབ་པ་ལ་སེམས་བསྐྱེད་བྱར་རུང་བ་དང་སྡོམ་པ་བཟུང་དུ་མི་རུང་བར་ཆེས་གསལ་བ་ཡིན་ནོ།།


tib. p. 32508


消文紀錄——


《教授勝光王經》說:《教授勝光王經》說。消文者按,出遊在外,手邊資源不足,待返台後再作補充。{2015.9.16}勝光王即波斯匿王,藏文གསལ་རྒྱལ,全名རྒྱལ་པོ་གསལ་རྒྱལ།,梵文प्रसेनजित (Prasenajit)玄奘譯作「勝軍」,義淨譯作「勝光」。此經收於大正藏第十四冊,漢譯有No. 514《佛說諫王經》、No. 515《如來示教勝軍王經》、No. 516《佛說勝軍王所問經》,以及收於大正藏第十五冊的No. 593《佛為勝光天子說王法經》。


若不能學施等學處,亦應唯令發菩提心,能生多福:如果不能修學布施等學處,即使只令行者發菩提心,也能夠生起眾多福德。{2015.9.16}消文者按,這段經文並未見於前述諸版諫王經中。


依據此意,《修次初篇》云:《修次初篇》根據《教授勝光王經》這段經文的旨趣說。


若一切種,不能修學諸波羅蜜多,彼亦能得廣大果故,方便攝受,亦當令發大菩提心:無論在任何情況之下,如果不能修學各種波羅蜜多,(即使只是發心)也能夠獲得廣大果報,所以應當方便攝受令行者發大菩提心。


此說若於施等學處不能修學,容可發心,不可受戒,最為明顯:從以上經論所說,可以明確了知,行者如果不能修學布施等波羅蜜多,還是允許發願菩提心,但是不可以受菩薩戒。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這段本文引經論證成,行者若不能修施等學處,仍可發心,然不可受戒。{2015.9.16}參考漢譯《廣釋菩提心論》卷一得知,此中《教授勝光王經》實際上是引《修次初篇》所載的《如來示教勝軍王經》。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