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消文(2011/09/15)

2011/09/15初版;2015/03/09修訂(取消黑底白字樣式)2017/12/31三版(藏文改採泰式分散對齊,並嵌入ཏྲེ་ཧོར།四家注)2021/06/23四版(依四家合注科判調整段落)


論之本文——p. 23212


不應道理。大覺窩師於發心及律儀儀軌說:「禮敬供養等。」以「等」字攝略。《尊長事次第》中,於發心前明說七支,又其因相,若果如是,則龍猛及寂天派中,亦當許不生。


p. 23301


tib. p. 32208


གཉིས་པ་ནི་མ་ཡིན་ཏེ། ཇོ་བོ་ཆེན་པོས་སེམས་བསྐྱེད་དང་སྡོམ་པའི་ཆོ་གར་ཕྱག་འཚལ་བ་དང་མཆོད་པའི་ཆོག་ལ་སོགས་པ་ཞེས་སོགས་ཀྱིས་བསྡུས་ལ། བླ་མའི་བྱ་བའི་རིམ་པ་ལས་ཡན་ལག་བདུན་ཀ་སེམས་བསྐྱེད་པའི་སྔོན་དུ་བྱ་བར་གསལ་པོར་གསུངས་པའི་ཕྱིར་དང་རྒྱུ་མཚན་དེ་ལྟར་ཡིན་ན་ནི་ཀླུ་སྒྲུབ་དང་ཞི་བ་ལྷའི་ལུགས་ལའང་མི་སྐྱེ་བར་ཁས་བླང་དགོས་སོ།།


tib. p. 32211


消文紀錄——


不應道理:(上述這段話)不合道理。


大覺窩師於《發心及律儀儀軌》說:阿底峽尊者在《發心律儀儀軌次第》當中(所)說的。{2015.3.09}關於原文「發心及律儀儀軌」初版以為是「發心儀軌」和「律儀儀軌」,今根據《西藏大藏經總目錄》〈第二十三阿底沙小部集〉p. 690 No. 4490,知其為阿底峽尊者所造《發心律儀儀軌次第》。


禮敬供養等:禮敬、供養等。


以「等」字攝略:其中的「等」字是指還有其他部分的意思。


《尊長事次第》中:就像尊者在《上師所作次第》當中的論述。{2015.3.09}《尊長事次第》今如上依《西藏大藏經總目錄》〈第二十三阿底沙小部集〉p. 690 No. 4489,知為阿底峽尊者所造《上師所作次第》,更能具體理解原譯「事次第」之內涵。


於發心前明說七支:是在發心之前詳細闡述了七支供養。


又其因相,若果如是:此外,如果那些祖師大德所說的理由成立的話。


則龍猛及寂天派中,亦當許不生:那麼,在龍樹菩薩和寂天菩薩的傳承當中,也應當承許沒有生起菩提心者。龍猛及寂天派,指深見派與偉大行派。消文者按,事實上這兩大傳承中生起菩提心者眾多。


我對這段本文之理解——


宗大師批示這些祖師大德所說的話不合道理。進一步說明為何諸先覺所說不應道理。


前一則 下一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